系所介紹

系所簡介 系所特色 系所設立目標 實驗室與儀器設備

系所簡介

 本系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七月,學制為四年,目的在培育優秀的醫學科學與生物技術專業及研究人才。透過多元招收管道招收學生,現有包括大學聯招、申請入學、推薦甄試,及其它各種保送甄選等入學方式。並於九十九年七月正式成立碩士班,目的在培育優秀醫學科學與生物技術之專業及研究人才。

 

特色

◎課程規劃

本系除了基礎生物課程外,亦包含免疫技術、基因工程、細胞工程、生醫材料、再生醫療工程技術及免疫學等專業課程,結合實驗操作訓練,增進學生生技知能。此外,學士班規劃有醫學科學及生物科技二大特色領域;碩士班規劃有生物科技及醫學檢驗暨影像二大特色領域。

 

◎師資陣容

本系教師學識各有專精,且熱心於指導學生,在教學上以實踐實作與理論互相配合的教學理念。目前師資計教授6名,副教授3名及助理教授3名,並擬在日後延聘國內外優秀人才至本所任教。

 

◎課程設備

本系目前設有普通生物/免疫實驗室、細胞生物/生物化學實驗室、生物工程及發酵實驗室、分子生物/微生物實驗室、生物醫藥實驗室、貴重儀器室、共同設備室、共同實驗室。貴重儀器設備:FUJIFILM LA3000化學冷光,螢光影像照相暨分析系統、UVP GD8000電泳膠片照相系統、NIKON 80i正立螢光顯微鏡、NIKON TE2000U倒立螢光顯微鏡、Hitachi CF16RX 微量高速除凍離心機、超音波洗淨器、UV cross-linker、冷光儀、分光光度計、酵素免疫分析儀微量孔盤洗滌儀、Nikon Eclips TS100倒立螢光顯微鏡、膠體乾燥機及真空幫浦、乾浴機、MiliQ超純水製造機、RO純水製造機、雜交烘箱、聚合連鎖反應機、Binder Co2培養箱、原子吸收光譜儀、發酵槽、流式細胞分析儀。

 

◎發展重點

本系教育目標是以拓展生技產品研發技能為主軸,培育優秀專業人才,發展重點如下:培育優秀醫科生技專業人才:發展醫學科學及生物科技二大生技熱門之應用領域,頒發專業領域認證並專題分組與實驗課程皆採互動式小班教學,優化教學與專業訓練。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本系規劃設有就業學程1門產業服務實習、12門實驗及4門生物科技產品研發與實作課程,採漸進式教學輔導學生由淺入深的發掘學習研究的樂趣,能讓學生充分學習實際操作技巧,有別於其他學校之相關科系”單一專業”之規劃,並依所修習專業學分,發出專業領域認證;另外,強化專題實作能力並開設「專題研究」與「國際期刊閱讀」課程,以本系六項發展重點為主軸,進行理論與應用兼具之專案研究,使學生能有實際參與教師研究的機會,以期望學生日後能順利銜接在畢業後的升學與就業生涯並具備通才性的應變能力及獨立思考能力,以應付千變萬化的社會變遷。強化專業倫理訓練,加強英文閱讀與溝通能力:除著重專業課程外,同時也強調科技整合與專業倫理的訓練,本系『生物科技導論』、『 基因與細胞工程技術』、『人類生理學』以及『專利與生物科技法規』課程內容中皆有加強學生的專業倫理及醫學倫理之責任心,開設醫學倫理相關課程以強化學生專業倫理之訓練。教學朝向國際化政策,以提升學生國際化能力及視野,並為本系朝國際化之發展儲備能量,如: 鼓勵學生參加英檢、開設英語教學之生技專業課程、採用原文專業書籍為教材及以英文命題考試;本系設有『專題研究』與『國際期刊閱讀』之課程,要求同學除具備閱讀國際專業期刊能外並需上台發表所學心得,以培養溝通能力,另課程設有全英語課程教學使用全英語教材,並鼓勵師生參與國際性研討會。


聘請中研院專家,共同指導學生研究發展:本系聘有蕭介夫(前任校長)、王惠鈞院士(曾任中研院副院長)、施明哲(農業生技研究中心主任)等專家擔任講座教授,讓南部學子享有北部資源。強化職場就業力:目前本系與多家生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執行職訓局所辦理之就業學程,由業界專家共同授課,可訓練並提供學生就業能力資訊及機會。

 

畢業出路

本系畢業生升學表現優異,每年皆有學生考取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等知名國立大學;就業職場可朝向生物科技產業、生醫產業、藥廠及農業特化、食品與環境等企業發展。

 

現有學制

■ 學士班 ■碩士班 □博士班 □進修學士班 □二年制在職專班 □碩士在職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