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以工科建校,前身為高雄工學院。建校初期鑒於基礎科學是現代科技之母,因此決定成立應用數學系。應用數學系於80學年度開始招生,歷經多位系主任及系上全體教師的精心經營,積極發展系務,增添設備。目前專任教職人數有10位,皆具博士學位。本系於91學年度分成資訊科學組與財務分析組,並於民國104年8月1日更名為財務與計算數學系。課程規劃以培養財務、資訊專業人才為方向,所規劃的課程中,數理課程培養同學基礎數理能力與邏輯思考能力,財務課程教授金融科技與財務模型領域的知識,資訊類課程則是培養同學有關資料科學與程式設計的能力。配合課程分流之推動,多數金融、資訊課程之教學模式是融合電腦程式實務操作的方式執行。本系課程特色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以數理為經,財務與資訊為緯,奠定學生跨領域專業能力。有鑒於金融科技(FinTech)與大數據(Big Data)之蓬勃發展,在財務領域方面,已規劃相關課程引領同學瞭解金融科技之發展及培養其基礎能力;在資訊方面,亦有相關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課程,訓練同學資料分析之專業,目的在提高學生競爭力,因材施教培養優良學能,使畢業生能符合並適應現今多元化社會的需求。

因應資料科學與大數據的發展,並基於數學、統計在相關領域的重要應用,本系將於110年8月1日更名為資料科學與大數據分析學系。資料科學是指將大量資料加以整合、歸類、分析,並從中找出條理化的知識的一個跨學科領域。相關領域橫跨數學、統計、人工智慧、電腦科學等。大數據的應用已涵蓋科技產業、醫療產業、交通運輸、社群網路、電子商務等,數據背後隱含的資訊已成為許多產業極有價值的資產。本系於近二年在課程上已朝資料科學領域規劃,除了原有之機率、統計、計量方法、迴歸分析外,相繼加開資料科學導論、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等相關課程,導入人工智慧與實務資料,讓同學在課程學習上更易與實務接軌。

本系擁有充實完善的教學資源,在硬體設備方面,目前有個人電腦70部、Web伺服器、Ftp伺服器、E-mail伺服器與資料庫伺服器,多功能彩色印表機及雷射印表機共4部,掃描器1台,單槍投影機3台 ;在軟體資源方面,目前有數學統計軟體(Mathematica、Matlab、Maple)、統計軟體(Minitab、Statistica、SCA、SPSS)、影像處理軟體(PhotoImpact、Photoshop)、多媒體製作軟體(Macromedia Director、Macromedia Web Design Studio)、網頁製作軟體(Dream Weaver、Flash、Frontpage)、程式設計軟體(Visual Studio.Net、Java)、財務計算軟體(Matlab Financial Toolbox、Excel Link、Financial Derivatives、Financial Time Series、Statistics)及資料庫軟體(MS-SQL)等,提供師生教學研究之用,以期同學們能在優質的學習環境下善用各項資源,並在優秀教師悉心教導下,學識、人格方面均能獲得最大的成長。

本系於100學年度成立量子計算研究室:結合校內幾個學系(電機、資工、資管、智網及資科系)的教師及學生,合作研究、研究室提供各老師討論,從事不同專長整合,主要研究與方向為量子與古典編碼、密碼及計算,研究室除提供參與教師討論外,也舉辦研討會,並提供相關領域基礎課程對校內外開放。

由於資訊類課程在本系的課程規畫中佔了相當重要的部分,本系在107學年度建置金融科技與資料科學專業教室,配備包含多功能講桌(含電腦、螢幕)、桌上型電腦、螢幕、65吋顯示器、團班討論桌、椅、玻璃白板、單槍、電動布幕等。從108學年度開始,提供教師授課與學生小組討論的環境,培養學生金融科技與資料科學的技能。可支援的課程包括資料科學導論、金融科技導論、資料分析導論、機器學習、網路程式設計、資料科學與程式應用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