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簡介

  本專班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除培育創意媒體、影視傳播等人才之外,也順應目前產業發展趨勢,安排學生赴業界實習,期使學生藉由專業知能與實務工作的結合,強化其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此外,本專班特別重視學生對自我族群的認同,期望同學們以原住民文化為元素,運用其所學專業,發揮原住民文化之特色。

  為使學生畢業後面對文化創意、傳播資訊發展的社會趨勢與潮流,能具備社會所需的專業知能,因而確立教育目標為: 培育具備專業知能、創新思維及人文素養之原住民族傳播與設計人才。本專班規畫「創意媒體」、「影視傳播」兩個特色領域及「院跨系選修課程」, 提供學生修習大眾傳播、電影與電視及數位多媒體設計等專業課程。

透過多元且完整的架構,培育影像創作、管理及設計美學的知識與專業技能。

一、創意媒體特色領域:(數位媒體設計) 藉由平面的視覺設計與3D動畫的作品呈現,使學生瞭解以下四點:

為跨軟體的整合與應用,藉以提升作品的完整性。

為透過專題的製作,使學生掌握實務操作的技巧。

分析2D與3D動畫的差異性,並培養編輯動畫的能力。

訓練學生具備設計美學的核心能力與專業知識。

二、影視傳播特色領域:(影視傳播製作) 本特色領域包括教授影視傳播的前置作業(劇本創作、影視化妝、燈光與錄音等)與後製作業(影像剪輯、配音、配樂等),並透過多元並完整的架構,培育影像創作、管理的知識與專業技能。

三、院跨系選修課程:傳播與設計學院設有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電影與電視學系、大眾傳播學系、擁有各領域的專業教師,人力資源充分。

  除了專業教師外,亦擬聘資深業界教師與本院合作教學,導入業界標準作業程序與業界發展的最新知能,以期強化本專班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

  傳播與設計學院在教學的軟硬體設備與專業空間上,有完整且充分的建置,為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與教學需求,學院也積極編列預算,進行添購或更新各項軟硬體設備,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教學空間如下表,除了教學空間外,傳播與設計學院也購置充足的專業攝影及其相關設備,提供教學所需。

專業教室 課程事務操作內容
展示區 作品播放及師生討論、互動空間
非線性剪輯教室 影視作品的後製,包含剪輯、配音、字幕、特效等。
網路廣播電台 廣播節目的錄製
副控室及動態攝影棚 動態影像錄製、攝影棚企劃與實務操作空間
靜態攝影棚 作品拍攝、靜態影像拍攝、商業攝影
黑白暗房實驗室 靜態照片顯像
主要攝影設備 影視作品拍攝
對控錄音室 影像作品聲音錄製
自控錄音室 影像作品聲音錄製
多媒體剪輯教室 影視作品的後製,包含剪輯、配音、字幕、特效等。聲音教學與錄製。
地板教室 表演教學使用
小劇場 表演、展演
素描藝術教室 商品素描設計、繪製實作
設計製圖教室 商品繪圖之設計與實作
設計專業教室 平面、3D立體商品設計
媒體設計企業與美術設計教室 2D、3D創意腳本設計與管理系統61套

本專班畢業生之發展可歸納於下列二個方向:

一、升學進修可報考國內多媒體設計、影視傳播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或出國深造。

二、就業市場 「創意媒體」特色領域的就業市場: 平面設計、插畫設計、企業形象設計、數位影音特效、設計行銷服務等領域。 「影視傳播」特色領域的就業市場: 影視製作幕後專業人員:如攝影師、燈光師、剪輯師 時尚展演專業人員:如製作人、導演、企劃人員、展場規劃營運等。 數位影視應用專業人員:如廣告製作、MV製作、數位行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