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傳播學系  more

 

本系於民國八十七(1998)年開始進行規劃申請,經兩年的努力,獲教育部核准於八十九學年度(2000)招收新生,是高屏地區唯一授予大學學士學位的大眾傳播學系。

 
本系以培育大眾傳播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並訂定「理論」、「實務」、「人文」及「科技」作為本系的教育核心,期能使本系畢業生均能豐富所學、學以致用。秉持「專業導向」與「多元養成」的教育理念,重視大眾傳播的理論和實務知識,並用人文的熱忱駕馭科技的創新,是本系培育大傳人才的教育理念。

 

課程  more

 

 本系課程規劃之理念乃根據創系的教育宗旨及發展目標,以培育優質的傳播專業人才和提升傳播的專業素養為主要目的。規劃方向除了考慮市場需要以及社會發展外,更重視學生在核心思想上的啟發與涵養,期望以傳播領域的理論性知識為基礎,配合實務性的應用技術,培育具備社會關懷與人文素養的優秀傳播人才。

為培養具備多元整合能力又不失專業技能的傳播人才,因此規劃新聞編採、公關廣告、傳播研究、廣播電視電影,以及數位多媒體等領域相關課程,並從各學群中選取最基本的科目作為系必修課程,使學生對傳播不同領域都具備基本知識,學生可以根據興趣,繼續選修各學群進階課程,以增強專業技能。


面對大傳領域走向數位化、多元化及精緻化之趨勢,本系規劃二大「系特色領域課程」:「跨媒體製作特色領域」、「傳播及管理特色領域」,本系學生至少需完成一「系特色領域課程」,始具畢業資格。除了一般課程安排有實習內容及管道外,本系還特別規劃校內實作及專業實習兩大類課程,確保學生有更多發揮所學及與業界緊密連結的機會。

 

師資  more

 

本系專任教師皆具有副教授以上資格,目前包含教授3名/副教授4名。專長包括媒介製作實務、媒體行銷、社會科學研究和新聞教育等。

本系兼任教師皆為媒體資深工作者,涵蓋電影導演/電視新聞記者/電視節目導播/行銷企劃專業人員。為本系教學提供最新業界趨勢。

本系教學強調融合傳播相關專業理論觀念及實務訓練。幫助本系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建立堅強的執行媒體內容創作和行銷能力。

 

設備  more

 

配合「系特色領域課程」,本系設有耗資數千萬的「多媒體中心」,目前設備已完成廣播錄音室、電視攝影棚、靜態攝影棚、暗房、數位非線性剪輯室、線性剪輯室,並設有編輯採訪中心、影音實驗室等。硬體與軟體設備專業度,為南台灣第一。

學校提供本系每年約百萬元更新設備,本系學生可借用攝影機、照相機、直播機、360度全景相機、數位繪圖板等最新傳播科技。


學校生活  more

 

除學校提供完善之宿舍、餐廳與運動休閒設施外,大傳系也重視教室授課的需要,建立優質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課後作業學習。

學生參與社團活動的意願非常高,不僅有運作順暢的系學會社團,更熱衷學校學生會的參與。


本系老師均擔任導師,積極指導學生課業、生活、生涯發展。


對於系學會的輔導,本系特別成立師生暨系友委員會輔導學生社團運作。


教師充分利用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的學習情形,充分利用系上的各種媒體專業教室,設計適當之學習作業,協助學生達成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目標。

教師也提供學生必要之課外學習指導或諮詢,並根據學生之個別差異和學習回饋意見,使學生在各種校內外競賽上具有良好之成績表現。


就業前途  more

 

本系畢業生可從事傳播相關工作領域,而在社會分工細膩的趨勢下,工作也更加多樣化,諸如擔任電視台、雜誌社、廣播電台或報社相關工作、擔任廣告公司編輯或執行、傳播公司影視執行製作或編導、企業行銷企畫,甚至是服務業、公關業,此外還可擔任公職及繼續進修研究,本系畢業生可發揮多元學習發展的精神。

本系教學成績卓越,就業率達95%以上,畢業系友遍佈國內外媒體界與服務業。保證畢業即就業。

 

未來發展  more

 

現今的傳播產業出現異於過去的重組現象,除國際化的趨勢外,分眾化與地區性的發展,亦為另一個重要的傳播發展面向。地區性的有線電視台、無線廣播電台相繼的設立、網路科技與資訊傳播之發展與未來將全面開放之數位無線電視,亦使得媒體產業原有的地理區域市場限制產生了質變。

數位化後傳媒使目前媒體產業面臨了發展的關鍵時刻,數位科技使得傳播媒介無論在傳輸量、速度、與品質上皆不斷突破,使相關傳播服務品質大幅提升,亦將更多樣化,以及更全面化的傳播資訊服務與內容整合進來,媒體界線的模糊、匯流聚合己是必然趨勢。


趨勢關鍵點即在於人才的養成上,使得我們必須思考所要培育的傳播工作者,不僅要能應付現今的需求,更需具備因應未來變化的能力,多元、數位、整合與精緻,將是必備的重要條件。本於此體認,師生的共同努力,除成立研究所發揮研發能量外,並將以實現「理論」、「實務」、「人文」、「科技」的教育目標為理想,使本系成為南台灣地區傳播專業人才之培育中心,及產官學界的傳播知識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