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程教育計畫

新工程計畫簡介

  義守大學工學院為貫徹「培養具科技運用、跨域創新、永續理念與倫理素養之工程人才」之教育目標,參與了112-116年教育部資科司推動的 「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C類計畫」 ,成為五所學校中,唯一的南臺灣代表。為落實新工程教育理念於整體學院,以「永續工程設計與實踐」為主軸,推動 四個主題式課群 (綠色工程材料、新穎綠色節能材料科技與工程之應用、智慧節能裝置設計與製造、永續工程實作) ,並同時在校園內新設置 四座「零碳節能窩(Zero Carbon Wards)」 作為主要成果實踐場域,從實踐教學創新、建立教師社群做起,翻轉傳統工程教育模式,從而培養出具人文設計美學素養、獨創思維與技能、 兼顧工程專業基礎知識及實踐能力,勇於嘗試、開創新議題,並能運用設計思考及跨領域團隊合作解決實際問題的優秀工程人才。

計畫執行團隊
新工程計畫推動與相關連結
苗圃計畫
特色教室與場域

智慧設計與製造中心

只有你想不到,沒有智慧機械工廠做不到,飛向義守,用XR觸動未來,義起圓夢。

PBL實作教室

設有小型萬能試驗機,循環水槽和電腦設備,提供學生實作的空間。

工程力學互動教室

學習者於課程中可機動分組及隨時變動桌椅配置,提升學習成效。

機密分析實驗室

整合校內貴重儀器設備服務及協助培育儀器相關之特殊專長人才,並提供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公立研究機構及產業界研發單位送樣分析服務。

工程模擬互動教室

建置智慧型黑板,強化互動空間,全面提升教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