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成果

110學年度重點活動


中區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10.12.13於集思台中新烏日會議中心
邀請中部高中教師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學系主任就本校申請入學審查評量尺規與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進行座談意見交流。
第一組,出席高中:
大里高中、和美實驗學校、南投高中、苗栗高中、鹿港高中、
華盛頓中學、溪湖高中、僑泰高中、彰化藝中、嶺東高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大甲高中、弘文高中、后綜高中、竹山高中、和美實驗學校、
員林高中、溪湖高中、暨大附中、臺中二中


南區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10.11.27於義守大學
邀請南部高中教師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學系主任就本校申請入學審查評量尺規與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進行座談意見交流。
第一組,出席高中:
臺南一中、興國高中、新化高中、美和高中、南光高中、中正高中、
鳳山高中、仁武高中、嘉義女中、屏北高中、路竹高中、中山高中、
長榮高中、後壁高中、瑞祥高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屏東高中、南大附中、左營高中、陸興中學、屏榮高中、三民高中、
新莊高中、林園高中、德光高中、文山高中、新豐高中、中正高中、
道明高中、楠梓高中、小港高中

第三組,出席高中:
普門中學、路竹高中、善化高中、瑞祥高中、道明中學、明誠中學

第四組,出席高中:
鳳山高中、南科實中、新莊高中、文山高中、明誠中學、林園高中、
岡山高中、南光高中、協同中學、三民高中、高雄女中、福誠高中


校級模擬審查暨實務演練說明會

110.12.01於義守大學
招生組組長介紹111書審系統模擬審查,學系主任、種子教師熟悉108新課綱擬真資料樣態與相對學習表現等功能操作。

學習歷程檔案vs.專業審查說明會

110.11.08於義守大學
學習歷程與專業化審查宣導及至高中端入校觀課相關事項宣導。

校系分則說明會

110.09.07於義守大學
111學年度申請入學校系分則填寫說明與學習準備指引建議事項宣導。

大一焦點團體訪談-申請入學書審資料準備

110.12.20於義守大學
大一新生實際分享心得,學生們均認為學系網頁的審查資料準備方向, 有助於他們更快速地瞭解學系相關資訊。

大一焦點團體訪談-申請入學書審資料準備

110.12.08於義守大學
藉由大一新生參與申請入學各種作業與措施之心得,分享學生對申請入學作業之想法與建議。

109學年度重點活動


110年經驗分享工作坊

110.03.26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本次會議由中山大學鄭雯教授開場,說明規劃書審查與期中成果報告須注意事項。
並邀請中央、中山、義守、東華、大同、北藝大、逢甲、靜宜、銘傳,共九校進行計畫推動的經驗分享。
會議主題:
一、能力取向尺規轉換-學校推動經驗分享
二、面試/筆試選才評量方式及設計
三、對應 111 學年度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南區小組會議

110.02.26於高雄醫學大學
瑞祥高中顏孜恩教師,專題演講:高中端的社會科探究與實作,像極了愛情。
顏老師(公民老師)期望的是學生具備延伸課程知識的學習能力。公民科透過探究實作,例如課堂進行咖啡館分組工作站。 透過新課綱調整,學生能有機會發揮興趣,發展多元的教學型態。


南區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09.12.05於義守大學
邀請高中教師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各系主任,就審查評量尺規進行分組座談意見交流。
第一組,出席高中:
中正高中、路竹高中、鼓山高中、北門高中、屏北高中、嘉義女中、
南大附中、鳳山高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美和高中、三民高中、小港高中、林園高中、中山高中、鼓山高中、
福誠高中、國光高中、新豐高中、南大附中、楠梓高中

第三組,出席高中:
北門高中、文山高中、來義高中、左營高中、瑞祥高中、路竹高中、
岡山高中、屏北高中、潮州高中、新化高中

第四組,出席高中:
高雄女中、三民高中、新莊高中、明誠高中、善化高中、台南二中、
福誠高中、鳳山高中、普門高中


中區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09.11.04於台中教育中心
邀請中部高中教師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學系主任就本校個人申請審查評量尺規與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進行座談意見交流。
第一組,出席高中:
北港高中、台中二中、竹山高中、虎尾高中、苗栗高中、溪湖高中、
彰化藝術高中、清水高中、明道高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台中二中、苗栗高中、員林高中、溪湖高中、暨大附中、僑泰高中、
大甲高中、弘文高中、明道高中、嶺東高中、嶺東高中、竹山高中


面試評量發展經驗分享座談會

109.12.09於義守大學
邀請銘傳大學遲文麗教務長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各系主任
分享「面試評量發展經驗」與進行交流。

專題演講:從學習品保談能力特質取向尺規

109.10.14於義守大學
邀請國立中正大學陳玉樹副教務長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各系主任 分享「從學習品保談能力特質取向尺規」演講與進行交流。

大一焦點團體訪談-個人申請書審資料準備

109.12.23於義守大學
大一新生實際分享心得,學生指出觀看學系網頁,對於備審資料準備方向非常有幫助。

大一焦點團體訪談-個人申請書審資料準備

109.12.16於義守大學
藉由大一新生實際經歷個人申請各種作業與措施之心得,分享學生對個人申請作業之想法與建議,
提供本校招生專業化作業之參考,以精進各項優化或簡化措施。

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說明會暨能力特質取向評量尺規分享座談會

109.09.23於義守大學
精進招生專業化措施,全面發展能力特質取向尺規,文化不利與多元文化學生參與活動列入尺規

核心教師會議

109.09.16於義守大學
針對109學年度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活動規劃。請核心教師協助輔導種子教師修訂尺規及前往高中交流諮詢討論。
參與招生專業化培訓活動、審查評量尺規之修訂與訂定、入校觀課、辦理審查委員訓練及協助學系執行成果報告撰寫。

108學年度重點活動


種子教師參與高中端觀課與議課活動

109.06.02於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
本校:會計系莊素增老師
高中端:教育局林百鴻課程督學、前鎮高中夏日新校長黃翊展老師、
活動名稱:學習力—我的前中時代

課程主要設計理念為培養前鎮高中學生理解、後設、分析及整合之能力,藉由此課程帶給學生啟發,依所訂定的目標邁進,有計畫地去執行。

藉由本活動了解高中端教學現場課程進行的方式以及學生的學習表現,有助於制定更客觀有鑑別度的審查評量尺規。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3.25於國立鳳新高級中學
本校:生科系謝文權系主任、王瑜琦教授、醫放系黃詠暉教授
高中端:輔導室組長、生物科老師
針對高中新課綱、專業化評量尺規以及資料審查準備項目進行討論與交流。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3.11於國立旗美高級中學
本校:企管系張寧系主任、政管系劉鴻陞系主任、會計系莊素增教師
高中端:輔導室主任、教務處主任、註冊組組長、國文科老師、生物科老師
以管理學院為主,邀請高中教師與管理學院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進行意見交流。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2.12於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本校:生科系謝文權系主任、醫放系陳泰賓系主任、黃詠暉教授
高中端:校長、教務處主任、學務處主任、總務處主任、輔導室主任
針對新課綱、專業化審查評量尺規及111學年度參採高中學生學習歷程項目進行討論與交流。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2.11於國立新豐高級中學
本校:材料系陳厚光系主任、李國榮教授、化工系洪志勳系主任
高中端:教務處主任、教學組長、秘書室校長秘書、輔導室主任
針對新課綱、專業化審查尺規及審查過程進行說明及討論。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2.06於臺南市私立南光高級中學
本校:材料系陳厚光系主任、王惠森教授
高中端:輔導室主任
本次提供給南光高中討論尺規主要是理工學院各系所制定尺規,並說明本校尺規類型有:「能力取向」及「資料取向」兩種類型。
強調希望透由能力取向尺規,能夠讓未來本校招生能夠朝素養導向方式來進行選才。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1.31於屏東縣私立屏榮高中
本校:應英系范燕姬系主任、徐文華教授、林志原教授
高中端:教務處主任、教師三位
高中端教師對於本校尺規制定提出建議及肯定,並針對新課綱及數學參採進行討論。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1.14於高雄市私立道明中學
本校:國財系陳冠儒系主任、觀餐系張澔教授、盧保婷教授
高中端:輔導室主任、教師 針對專業審查評量尺規進行詳盡的建議及交流,並分享對於輔導學生時發現的問題。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1.14於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
本校:大傳系吳明上教授、李嘉崑教授、創設系李炯達教授
高中端:教務處主任、主任教官、輔導室主任、圖書館主任、教學組長、教師四位
針對本校專業化審查評量尺規、審查資料準備方向之內容,以及數學A或B之參採進行交流討論。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1.14於高雄市私立復華高級中學
本校:財金系林雅玲系主任、國商系林素莉教授、會計系莊素增教授
高中端:教務處主任、教學組組長、註冊組組長、化學科老師、英文科老師三位、國文科老師、數學科老師、商業類科老師
向高中端介紹審查資料項目對照、專業審查評量尺規及109學年度審查資料準備導引。
並強調修課紀錄,大學是採綜整評量,並非積點制評量,且多元表現重質不重量。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1.14於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本校:國財系陳冠儒系主任、觀餐系張澔系主任、盧保婷教授
高中端:輔導室主任、教師
首先與高中端分享大一新生的學習和生活狀況,並進一步探討書審尺規的妥適性。
高中端對評分等第及審查項目與內容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使得將來的審查評量能更公平客觀。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9.01.13於台南市立永仁高中
本校:大傳系吳明上教授、李嘉崑教授、數媒系孫志彬系主任
高中端:教務處主任、輔導室主任、實驗研究組組長、課程諮詢教師兩位、國文科老師、數學科老師、自然科老師、英文科老師、社會科老師
向高中端介紹本校資料審查方式及審查尺規內容,另針對新課綱數學參採問題進行討論。

種子教師至高中端拜訪諮詢

108.10.28於國立岡山高級中學
本校:生科系謝文權系主任、應英系范燕姬系主任、會計系莊素增老師、招生組賴信宏博士、張翔翔專案助理
高中端:校長、教務處主任、課諮組組長、教師二位、探究與實作老師三位
因108年11月下旬將公告111學年度學生學習歷程項目核心資料定案,109年4月公告詳細資料及參採考科數A、數B或不參採數學定案,
由本校生科系、應英系與會計系之核心教師與岡山高中教師針對學生學習歷程項目進行座談討論。

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08.12.14於義守大學
向高中端說明109學年度能力取向及資料類別取向審查評量尺規之重點。

第一組,出席高中:
仁武高中、林園高中、道明高中、路竹高中、瑞祥高中、中正高中、
三民高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三民高中、岡山高中、新莊高中、楠梓高中、路竹高中、福誠高中、
鳳山高中、高雄女中

第三組,出席高中:
仁武高中、文山高中、路竹高中

第四組,出席高中:
明誠中學、立志中學、三民高中、高雄女中、新莊高中、鼓山高中、
天主教道明高中、福誠高中、中山大學附中、林園高中

107學年度重點活動


12年國教普高課綱演講

108.05.22於義守大學
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李文富博士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各系主任分享12年國教普通高中課綱與意見交流。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專題演講

108.06.03於義守大學
邀請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劉兆明顧問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各系主任分享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計畫簡介與系統操作。

高中學習歷程專題演講

108.06.12於義守大學
邀請林園高中黃碧惠校長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各系主任分享從招生專業化-談高中新課綱之學生學習歷程。

計畫執行經驗交流分享會

107.11.30於義守大學
周兆民副校長兼教務長報告。邀請資工系楊吳泉主任、財數系吳土城主任、會計系莊素增老師、生科系謝文權主任分享訂定評量尺規之經驗分享。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立福誠高中、高雄市立中山高級中學、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

107.11.14於義守大學
邀請福誠高中林志南教務主任、中山高中伍秋娟學務主任、左營高中陳筱婷教務主任蒞臨本校,提供高中新課綱之課程規劃、社團活動與競賽種類介紹並供各學系諮詢。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立楠梓高級中學、天主教明誠高級中學

107.12.05於義守大學
邀請楠梓高中國文科黃姿文老師及明誠中學英文科廖賢婷老師蒞校進行招生專業化高中端教師交流分享,針對學校特色、新課綱發展方向及高中生學習現況進行分享與交流。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

107.12.19於義守大學
本校:財金系紀宗利教授、張志雄教授、慎思齊教授
邀請新興高中趙薇媗老師針對新興高中介紹的學校特色、學生參與競賽及證照種類。學校鼓勵老師與同學參加對外競賽,希望學生能夠從中獲得之學知識探索的樂趣,建立學生自身的自信, 老師也要不斷接受新知與挑戰,並與學生共同成長。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立文山高級中學

107.12.26於義守大學
本校:生科系謝文權主任、王瑜琦教授
邀請文山高中游主任蒞校,了解高中端學生社團及學生參與競賽及證照種類。希望藉由高中端提供資訊讓我們的評量尺規能夠更加完善。 文山高中游主任非常熱心地與老師們討論目前所訂定的尺規,並提供評量尺規修正建議。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國立屏北高級中學

108.01.09於義守大學
本校:物治系李新民教授、護理系林祐樺教授、職治系黃千瑜教授
透過交流活動,高中端對於大學個人申請書審制度及招生專業化改善計畫有進一步的了解; 本校教師與屏北高中教務主任、輔導主任及專門學程主任互相請益、討論,在屏北高中新課綱規劃得到初步了解, 也對將來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有更進一步的理解。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私立正義高級中學、天主教明誠高級中學

108.01.17於義守大學
本校:會計系劉進平主任、會計系莊素增教授
會計系劉主任介紹說明大學招生專業化與學系選才,正義高中教務主任以及明誠高中繁星班老師說明該校未來新課綱內容規劃,並針對選才標準以及準備方向參考資料提供建議。

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中區)

108.03.06於台中教育中心
至中部邀請鄰近之高中教師與本校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及學系主任就審查評量尺規進行座談意見交流。

出席高中:
北港高中、苑裡高中、虎尾高中、溪湖高中、員林高中、鹿港高中、
和美實驗學校、成功高中、后綜高中、新社高中、葳格高中


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08.02.23於義守大學
第一組,出席高中:
中正高中、林園高中、鼓山高中、三民家商、三民高中、長榮高中、
鳳山高中、新興高中、福誠高中、路竹高中、楠梓高中、仁武高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三民高中、福誠高中、路竹高中、南大附中、林園高中、鼓山高中

第三組,出席高中:
道明高中、路竹高中、福誠高中、普門高中、小港高中、三民高中、
楠梓高中、興國高中、仁武高中、林園高中

第四組,出席高中:
屏東高中、三民高中、福誠高中、潮州高中、鳳山高中、路竹高中、
中山大學附中、南大附中、新興高中

106學年度重點活動



::試辦計畫::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專題演講

107.03.10於義守大學
邀請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高中教師至本校與各系主任及種子教師進行交流。
第一組,出席高中:
大灣高中、屏東高中、路竹高中、岡山高中、長榮高中、楠梓高中、
屏東女中、瀛海高中、興國高中、立志高中、港明高中、三民高中、
聖功女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瀛海高中、南大附中、屏北高中、福誠高中、臺南二中

第三、四組,出席高中:
國光高中、大灣高中、道明高中、三民高中、六龜高中、文山高中、
正義高中、新興高中、旗美高中、潮州高中、新莊高中、楠梓高中、
鼓山高中、長榮高中、仁武高中、聖功女中

第五、六組,出席高中:
瀛海高中、道明高中、旗美高中、屏東女中、路竹高中、小港高中、
永仁高中、中正高中、鳳山高中


12年國教新課綱在高中的實踐

106.08.30於義守大學
邀請高雄市立鼓山高中莊福泰校長至本校分享12年國教新課綱在高中端的實踐及考招對高中教學的影響,並與各系主任及種子教師進行交流。

新課綱與大學招生變革座談會

106.09.30於義守大學
招生組黃一正組長報告:面臨大學科系多元開設,高中端老師亟需了解各系概況、獎學金補助及未來就業方向,俾使讓高中端對於108新課綱能作更好之改變,亦可做為學生選填志願的參考。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國立岡山高級中學
106.11.01於義守大學
邀請三民高中黃碧惠、前鎮高中林百鴻、岡山高中易盈茵教務主任蒞臨本校,提供高中新課綱之課程規劃、社團活動與競賽種類介紹並供各學系諮詢。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立小港高級中學、高雄市立路竹高級中學、國立潮州高級中學
106.11.22於義守大學
邀請小港高中許雅雯、路竹高中陳光榮、潮州高中陳冠明教務主任蒞臨本校,提供高中新課綱之課程規劃、社團活動與競賽種類介紹並供各學系諮詢。

種子教師與高中端意見交流座談會

-高雄市私立道明中學、高雄市私立立志高級中學
106.12.13於義守大學
邀請道明高中楊嘉欽教務主任及立志高中莊富凱執行秘書蒞臨本校,提供高中新課綱之課程規劃、社團活動與競賽種類介紹並供各學系諮詢。

審查評量尺規工作坊

107.03.10於義守大學
第一組,出席高中:
大灣高中、屏東高中、路竹高中、岡山高中、長榮高中、楠梓高中、
屏東女中、瀛海高中、興國高中、立志高中、港明高中、三民高中、
大灣高中、聖功女中

第二組,出席高中:
瀛海高中、南大附中、屏北高中、福誠高中、臺南二中

第三組,出席高中:
鼓山高中、大灣高中、道明高中、三民高中、六龜高中、文山高中、
正義高中、新興高中、旗美高中、潮州高中、新莊高中、楠梓高中、
中山大學附中、長榮高中、仁武高中、聖功女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