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發展

課程

本專班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以培育休閒觀光餐旅廚藝人才為目標.。除一般理論課程之外,安排校外實習課程,期使學生擁有專業知能與實務經驗,提升在未來就業時的競爭力。另外,為使學生更加瞭解部落文化,學習傳統智慧、建立對族群發展的使命與責任感,本專班亦安排原住民相關之文化學習課程,以期培養學生成為未來部落發展與文化再生的重要動能。

本專班課程規劃分為通識核心課程(必修18學分)、通識博雅課程(選修10學分)、院通識課程(16學分)、專班必修課程(49學分,含學術暨實務課程10學分、學術課程13學分、校內實習2學分、校外實習9學分、總結課程1學分)、特色領域選修課程(35學分),合計畢業學分數為128學分(含服務教育必修零學分)。此外,為達到本專班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目標,除一般課程外,另開設「專業實習」與「實務實習」等課程,安排學生進行為期半年的產學實務實習期使學生經由實習課程之體驗,瞭解職場文化與動態。

特色領域部分,本專班規劃「觀光休閒特色領域」及「餐旅廚藝特色領域」兩個領域,學生依個人興趣和未來職能發展,任選其中一門特色領域,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以期培養專業職能並適才適能。

師資

本專班涵蓋觀光學系、餐旅管理學系、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及廚藝學系之優良師資,以提供最佳之教學資源。師資結構包括教授1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13位 、講師2位,合計22位。

專班教師研究領域包括休閒、觀光、餐旅、廚藝、管理、行銷、教育、文化等面向,並有實務界的專業教師支援實務教學工作,可是提升學生理論與實務堅固的學習與實務操作,培養出符合市場需求的觀光餐旅人才。

此外,為使本專班同學適應大學生活並安心學習,本校已成立原住民族學院及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聘請原住民藉教師提供同學們在課業與生活上的照顧與協助,讓原住民學生得以在校園中快樂學習,並獲得專業的職能知識與訓練。

設備

為配合本專班課程需求,本校提供最完善的教學環境與設備。硬體設備方面包括中餐烹調教室、西餐烹調教室、烘培教室餐飲服務技術教室、調酒教室、學生實習餐廳、實習旅館、實習旅行社、客務實習教室、房務實習教室、示範教室、語言視聽教室、多媒體教學教室等。軟體設備包括餐飲資訊系統、旅館資訊系統、觀光資源資訊系統、旅行業資訊系統、航空訂位系統、地理資訊系統等。

此外,為培養學生實務操作的經驗與能力,本專班除結合本校所屬義聯集團之義大遊樂世界、義大世界購物廣場、義大皇家酒店、義大天悅飯店、義大城等相關觀光餐飲事業提供學生實務學習之環境場所之外,也與全國各大觀光飯店、渡假村、航空公司、旅行社、高鐵公司等觀光餐旅事業體,簽定建教合作方案.提供學生培養實務經驗的學習機會。

未來發展

本專班學生未來發展與就業出路可包括:

1.升學進修方面:
可報可國內外觀光餐女相關領域之研究所,或出國深造、如觀光暨游憩事業研究所、觀光事業研究所、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餐旅管理研究所、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企業管理研究所及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等等 。

2.就業出路方面:
可在觀光餐旅相關產業擔任經營管理、服務、活動策畫等從業人員,如國內外之旅行社、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展覽顧問公司、領隊、導遊、觀光旅館從業人員、主體樂園從業人員、渡假村與俱樂部從業人員、休閒農場從業人員、休閒活動企業與操作人才、休閒活動行銷從業人員、國際觀光旅館、商務旅館、休閒度假旅館、民館、連鎖餐飲業、俱樂部、旅行社、餐旅管理顧問公司或參加各項公職人員考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