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長青學苑
(委由義守大學承辦)

退而不休•學習永不止息

專訪學員郭慧真

郭慧真,彰化人,高雄醫學院護理專科畢業,高中護理老師退休,目前為鳳山長青學苑洞簫班學員兼班代,在帶領班上學員學習的同時,也參與每年成果展表演。

因為考上高雄醫學院,而踏上高雄這個地方,從此與這塊土地結下不解之緣,郭慧真在這裡完成她的學業,而後就業、結婚、生子一路在這裡生活到至今,她已然紮根高雄,在高雄發展她的人生。

只有教科書的世界

在考到高雄醫學院護理專科後,慧真大姐便隻身一人來到陌生的高雄,在校就讀其間,經醫學院的前輩提醒,慧真姐了解到護理科畢業後的工作需要輪班,這與她的職涯規畫不符,便開始準備轉考藥學或營養其他醫學院相關科系,不過她並未成功,畢業後便在醫院擔任護理師。四年後的某一天,因緣際會下她打聽到某高中當時正在招聘護理老師,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投職,沒想到順利通過面試,脫離輪班生活到學校擔任護理老師。慧真大姐一共任教25年,前後一共經歷三所學校,慧真大姐教的是護理科,在聯考學歷掛帥時代,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科目,但是她用心準備將原本無趣護理科目透過經心設計的教案,讓課程生動活潑起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她說著每轉換一間學校任教,都是在剛好的時間轉職,如果當初如果重考到其他科系的話,也就無法經歷這美好的人生,甚至還謙虛著說:「我的人生遇到好多貴人相助呢!」

認真無比的學習精神

說起與洞簫班的緣分,起初慧真姐只是利用退休後的時間,與三五好友到四維長青中心打桌球,朋友無意間問起是否要到長青中心上課,她才認真地瀏覽簡章,一開始了報名中國笛班,對於學習的熱忱促使她勤奮練習,也與班上同學參加老師的家教班加強學習,後來經過老師推薦,來到鳳山長青學苑開始學習洞蕭,前期尚未掌握訣竅時慧真姐感到很挫折,有些同學可以輕易吹出聲音,但她卻做不到,但越難越要挑戰,於是她花費更多心力在練習洞蕭上,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一路來的努力學習與練習,現在她也能吹出美妙的曲子,每次成果展時,都會與班上學員一起上台表演,奏出美妙音色。

生命卷軸•我來講古乎你聽

廣泛參與學習豐富人生

慧真姐對學習充滿熱情,從退休前就會利用時間去學習有興趣的課程,她透過多方搜尋開課單位及課程,從不間斷充實自己的內在,編織課、古箏課、歌唱課、書法課等她都有涉略,甚至在參加比賽還得獎呢!她的學習總是以自己的興趣為出發點,這樣才能有毅力堅持,直到退休,仍然保持學習的習慣,目前在鳳山長青學苑擔任洞簫班的班代,身為班代,班級的經營也是一門學問,從關心學員、了解學員到協助招生,在這個過程中,她也學習到如何凝聚學員之間的情感,讓大家也都快樂學習,雖然有點辛苦,但始終樂於其中。

生命卷軸•我來講古乎你聽

不忘初衷

問起慧真姐關於學習的心得,她說,來到長青學苑學習的長輩有分兩種,一種是交朋友、打發時間,以快樂學習為主,另一種則是真正想要學習技藝、願意接受挑戰,想要從中獲得成就感,無論是哪一種學習態度,都必須保持學習的初衷,不忘記來到長青學苑的目的,才能保持參與學習的熱忱。

112年度生命卷軸


鳳山長青學苑,歡迎您一起來上課學習,與慧真姐共同經歷快樂學習、活躍老化。
相關學苑資訊,可上鳳山老人活動中心鳳山長青學苑官方網站https://fsop.kcg.gov.tw/Default.aspx或
義守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網站http://www.isu.edu.tw/eec查詢,或電洽專案辦公室 (07)747-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