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長青學苑
(委由義守大學承辦)

無聲勝有聲•活出精彩人生

專訪朱建安老師

朱建安,高雄人,專職手語老師,目前為台南曾文、北門社區大學及啟聰學校手語老師,高雄中山工商手語社團老師,鳳山長青學苑手語老師,同時出版個人Line貼圖及其他出版品。

2歲那年失聰,重度聽障導致他只能聽到非常微小的聲音,這樣的障礙,讓他從小只能活在自己無聲的小宇宙裡,安靜的看著書,安靜的畫他喜歡的畫。

因為聽力障礙的關係,也無法口說,朱老師從小便不擅長與人交往,除了常規的學校教育,平日裡最愛的就是塗塗畫畫,紙筆變成他的好朋友,手上有了紙筆,哪怕只是一般的日曆紙跟普通的筆,透過他的巧手,馬上變成美麗的畫,這一幅幅畫,就是朱老師與外界溝通的方式,他將他的想法透過畫來呈現,其中不乏他看過的風景、喜歡的動物,以及他愛的卡通人物等等。

千里馬遇見伯樂

韓愈的《雜說四·馬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這樣的關係用來形容朱建安老師與盧祖明老師恰恰好,十幾年前,他倆因網路結緣,回想他們剛認識之初,盧祖明老師說他非常清楚朱建安老師相當有才華,他的繪畫與設計能力不在話下,可惜生活太過單純、不懂得行銷自己,缺少管道讓外界認識他,兩位的合作由此開始。盧老師為了能夠與朱老師更順暢的溝通,他努力學習手語、了解朱老師,盧老師也提到,由於手語與一般語言的在字彙與文法邏輯上全然不同,聽障者很多時候是跳躍式思考,因此掌握兩種語言的盧老師才能扮演的朱老師與外界溝通橋樑,他們還一起成立了共同工作室,一起到各地去授課、參加比賽,成為形影不離的好夥伴。

生命卷軸•我來講古乎你聽

快樂學習

目前朱老師在高雄市鳳山長青學苑開設青春歡笑手語班,開課契機是在4年多前,因為鳳山社區大學的學生推薦來到鳳山長青學苑開課,因為學苑學習者多為長輩,他希望長輩能夠輕鬆學習,沒有壓力負擔學習手語,手語表達的設計也較簡單,他時常會透過手語結合流行歌曲的方式,來教導長輩們學習手語,除了長青學苑年度成果展,朱老師也期待規劃著,有一天能夠帶領班上長輩到長照機構,或是醫療院所進行手語表演,讓更多人知道手語美妙之處。

生命卷軸•我來講古乎你聽

比賽常勝軍

朱老師除了教學之外,他更積極在各地參加比賽,朱老師設計許多LOGO及吉祥物,至今已獲得包含「台中市環境教育LOGO設計比賽」第1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院徵選」第1名、「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高架水塔彩繪藝術徵圖比賽」第2名、「北京臺灣會館LOGO設計比賽」優選、「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主題標語、標誌與吉祥物』設計全國徵選」吉祥物組第3名等紀錄,他更在2022年獲得高雄市社區大學優良教師殊榮,及2018年榮獲衛生福利部第23屆最高榮譽金鷹獎,這個獎項老師連續申請至第5年才得獎,這是國家肯定身心障礙者對於社會的貢獻,給予最高且正面的榮耀,這個獎項對朱老師來說有相當特殊的意義。

生命卷軸•我來講古乎你聽

我愛毛孩我驕傲

朱老師除了是專業的手語老師及創作者外,他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愛狗人士,甚至還出版一款以他愛犬的主題的line貼圖,老師家的柴犬已經9歲,當老師覺得生活有壓力或是心情不佳、無法將情緒表達出來時,他便會抱著他的愛犬,將臉深深埋進狗狗的身體裡,那一刻,狗狗彷彿也感受到他的情緒,就這樣,一人一狗靜靜的躺在地板上,彼此陪伴療癒著對方,這樣心思細膩的朱老師,在教學上也極度為學員著想,期許大家能在這堂課程有所收穫而用心規劃。

生命卷軸•我來講古乎你聽

112年度生命卷軸


鳳山長青學苑,歡迎您一起來上課學習,與朱建安老師共同經歷快樂學習、活躍老化。
相關學苑資訊,可上鳳山老人活動中心鳳山長青學苑官方網站https://fsop.kcg.gov.tw/Default.aspx或
義守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網站http://www.isu.edu.tw/eec查詢,或電洽專案辦公室 (07)747-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