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課要不一樣囉!創新傳授四大功力
2019-11-09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國文教學將進行改革,其中短講比賽有助於提升實際運用與表現力。(義守大學提供)
短講比賽由蕭榮德同學(中)榮獲冠軍,蔡宗哲(左二)拿下季軍。(義守大學提供)

為強化學生在生活中善用知識的能力,義守大學正著手進行一系列國文科教學的創新與翻轉,著重培養學生4種「生活功力」,涵蓋人際理解力、出色的溝通力、選擇的思辨力、自我風格的創造力,晉升為更符合未來潮流需求的人才。

 義大校長陳振遠表示,期望透過通識國文課程的改革與創新,推動以「敘事力及文案力」為創新思考的培訓計畫,從中增強學生4種「生活功力」,而這些都是未來人才必須擁有的技能;改革後的國文課程將從四大主軸切入,「動機篇」透過名人講座分享「中文聽說讀寫」的職場經驗,引發更具體學習脈絡;「學習篇」即融入利他精神、圓融人生的選文議題,加強閱讀與理解力;「深化篇」將辦理工作坊,教導心智圖思維工具、youtuber文案發想,深化思辨與文案力;「應用篇」則以舉辦短講、母親節創意文案與報導文學獎比賽,提升實際運用與表現力。

 而為鼓勵學生提升溝通和表達力,近日義大「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短講比賽,以生命教育與人文關懷為主題,激發學生短時間內流暢明確的傳達力,並善用圖片閱覽後隨即進行短講描述,最後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蕭榮德同學以〈寶貝〉講題榮獲冠軍。

 冠軍蕭榮德同學,透過稻米收割圖像聯想稻米就像農民的結晶,強調如同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粒粒米皆需要努力栽培,成為他們的驕傲;「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芊蓁同學,感謝地球給予的「陽光、空氣、水」,以快時尚導出環境汙染等議體,呼籲大家一起愛地球,獲得亞軍。

 季軍為「物理治療學系」蔡宗哲同學,他以〈自由〉為題,認為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不該被侷限在小空間,主張人類應提供動物快樂的生存環境;蔡宗哲表示每個人都會說話,但能把話說好是一大學問,經過競賽評審老師的講評,讓他更了解表達與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