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創生「義」起來 走訪三地門共見學
2019-12-04  分類:校園新聞
體驗活動安排童玩製作,讓師生更了解部落生活。(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學生走訪安坡部落,體驗原住民尊敬大地的精神。(義守大學提供)
部落體驗活動透過食材運用、火把及童玩的製作,讓師生更了解人與土地和平共處之道。(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舉辦「創生在地.走訪體驗三地門」共見學活動。(義守大學提供)

實際走訪部落,更加了解在地文化;義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上月舉辦「創生在地.走訪體驗三地門」活動,透過在地見學方式,深入探索三地門安坡部落,並在部落所屬的社區發展協會蔣理事長協助下,師生與部落居民熱絡交流,獲益良多,也更加相信生活是美好和充滿希望。

 安坡部落是一個純樸互助的聚落,主要由排灣族人所組成,在走訪體驗過程中,蔣理事長指出,「拿一支湯匙就能從第一家吃到後面一家,每戶家中的小孩都是部落共同的孩子」,也就是說居民之間情同手足,強調族人共食共作的觀念;而為傳達原住民尊敬大地的精神,體驗活動特地透過食材運用、火把及童玩的製作,讓師生藉此更了解人與土地和平共處之道。

 義大創新創意季今年特別籌畫「創生。共見學」系列活動,「產總中心」主任周志榮表示,透過城鄉遊走見學方式,帶領學生深入鄰近的偏鄉地方,體驗當地生活文化,同時思考如何將自己所學提振地方發展,並期望從個人想法出發,延伸組成團隊,進而鏈結到在地組織,並引入新創團隊及學研技術,活絡地方人文與導入智慧科技,提供當地解決問題及合作模式;蔣理事長也表示,邀請學生到部落擔任志工,從旁指導長老們關於經濟概念、醫學知識等,讓知識與文化產生碰撞,最後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