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教授入籍「做臺灣人」 古奇財經YouTube放眼全球
2019-11-20  分類:校園新聞
在「國際學院」院長彭台光(左)眼中,古奇教授不只投入教學,也熱於和同儕經驗交流。(義守大學提供)
古奇教授一家人深愛臺灣,來臺9年終於如願入籍。(義守大學提供)
古奇教授很重視創造力教育,家中同時以4種語言溝通。(義守大學提供)
古奇教授(左)上課幽默風趣,把生硬的財金學變活潑了。(義守大學提供)

9年前,應義守大學邀請,他隻身從英國飛來完全陌生的臺灣,如今包括妹妹與妹夫共6人一起定居高雄;上月初,他終於如願領到臺灣身分證,全家人也歸化入籍,成為正港臺灣人,真正落地生根。

 目前任教於義大「國際財務金融學系」的教授古奇(Guych Nuryyev),來自中亞、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的土庫曼;他於英國皇后大學畢業後,2010年在曾於義大服務過的芵籍指導教授推薦下,赴義大任教,如今,轉眼間已過3000多個日子,個性開朗的古奇也躍升學校裡高人氣教師;熱中創新教學的古奇,在課堂上經常將新聞最新動態融入教材中,例如中美關係如何影響臺灣股市、股市背後的產業鏈解析等,他同時開設了「My Finance Teacher」YouTube節目,善用平臺解讀分享國際金融現象,吸引不少粉絲回響。

 教學靈活外,古奇更重視啟發創造力,致力培育學生發現問題與邏輯性思考能力,並透過課後作業設計,要求學生把知識與生活中實例融會貫通,通常經過一循環的培訓,「當學生發現自我成長時,都會感到十分興奮」;他也主動替學生進行「課後補救」,針對個別弱項加以強化,並帶領學生籌組讀書會,陪同克服困難,也藉此激盪創造力、分享力與閱讀力。

 義大「國際學院」院長彭台光表示,古奇老師不只積極指導學生,也樂於和同儕交流教學經驗,例如以「磨課師(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為題,召集組成教師長團體,他也陸續獲選為義大全校、全院級優良導師,並於今年初獲頒中華管理學會的青年獎章,十分難得。

 在日常生活中,古奇家庭就宛如小小聯合國,一家四口可同時以英語、蘇聯話、華語、臺語4種語言交談,熱鬧多元;對於深耕臺灣,古奇十分感謝義大提供他教學機會,尤其身處全英語授課暨全臺惟一通過AACSB認證的「國際學院」,同事和學生來自全球各地,國際交流即是日常,有助於不斷激盪新觀點,永保新鮮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