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傳系研討會 解密傳播與媒體生態
2019-11-05  分類:校園新聞
研討會下午接續舉行學生論文發表。(義守大學提供)
大數據分析引起台下師生關注。(義守大學提供)
「大傳系」主任黃冠華(左起)、謝一平博士、侯尊堯教授一同參與研討會。(義守大學提供)

 隨著網路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一部分,每天面對海量數據,可從中萃取出哪些有用資訊呢?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上周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專家解析傳播媒體中的大數據與延伸應用,指出現今臺灣新聞傳遞,大多仰賴facebook為主要平台,提供與會者更深廣的思考。

 義大「大傳系」連續第16年舉辦「傳播與媒體生態學術研討會」,引言人侯尊堯教授開場時表示,如何利用大數據分析新聞趨勢,並藉人工智慧強化專業知識、增加競爭力,可說是當前最受關注議題,因此今年特別邀請「思為策略」研發長謝一平博士,以〈大數據easy掌握傳播生態〉為題,分享他長期運用大數據掌握臺灣新聞脈動等心得。

 研討會下午舉行學生論文發表會,共分為「性別研究」、「社群媒體•效果」、「個案分析研究」、「流行消費文化」、「網路閱聽人」與「網路與新聞」六大主題,其中〈你是陷阱妹嗎?〉、〈網路成癮及社群媒體對高中生的影響〉、〈論網路用語使用修辭的傳播效果〉等議題獲得不少迴響。

 「大傳系」主任黃冠華表示,此次研討會有多篇探討當今媒體特殊現象或產業,顯示科技除了讓生活更便利,無形中也改變人們生活習慣;該研討會的開場演講、「社群媒體•效果」和「網路閱聽人」兩場次論文發表內容,可上「高雄公用頻道」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