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實務感知 交安宣導三位一體
2019-10-09  分類:校園新聞
今年交通安全宣導再度安排大客車體驗,參與者均留下深刻印象。(義守大學提供)
透過交通安全宣導系列安排,提升義大師生對生命安全的重視。(義守大學提供)
大客車體驗活動,提供師生從不同視角看交通意外。(義守大學提供)

 響應教育部加強交通安全教育政策,學期一開始,義守大學特別舉辦為期一周的交通安全宣導活動;今年特別邀請機車製造業者、交通執法單位及交通監理單位,透過一系列機車構造與保養維護檢查、危險機車駕駛行為風險感提升,乃至機車防衛駕駛知能加強三個面向,以實境實務演練方式,強化學生對交通安全的認識。

 轄區高雄仁武分局交通組的組長蕭世典,應邀蒞校為義大同學解說過往案例及交通法規;蕭警官在交通安全相關崗位上服務十多年,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分享長期觀察學生機車意外事故熱點及處理原委,並以有獎徵答方式互動,活潑熱絡。

 今年活動同時安排大客車實境體驗,讓師生坐上大客車駕駛座,透過後視鏡親身感受大客車與機車間的視野死角,了解防衛駕駛重要性,進而強化機車駕駛人的風險感知;協助該項宣導的高雄監理所龔科長對義大重視交安宣導,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義大目前校本部及醫學院校區每天安排共計達250車次的義大客運公車,接送學生往返兩校區及高雄市區,降低騎乘機車比例;學務處這學期也召募近200位學生,協助進行機車胎紋、後視鏡檢查;而在長期交安宣導及防範措施強化下,據校安中心統計,近年來義大學生交安事故呈現下降趨勢。

 負責承辦活動的教官羅明蘭指出,宣導期間在義大校本部學生綜合教學大樓一樓廣場、醫學院區B棟一樓廣場均陳設宣傳海報,並融合標語、立牌等情境佈置,美化展示空間,同時搭配交安老師鄭祖光現場解說,期能強化同學們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