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之11】陳怡仁、賴姿雅好默契 勇闖全國跨域創業賽
2019-08-19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生科系」同學陳怡仁(右一)、賴姿雅(右二)與團隊,一同拿下「教育部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訓計畫」全國佳作。(義守大學提供)
陳怡仁(右)與賴姿雅(左)同學,跟著蕭介夫教授(中),深入農業廢棄物研究。(義守大學提供)
在「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右起)的鼓勵下,賴姿雅與陳怡仁一同挑戰全國性比賽,拿下第四名佳作。(義守大學提供)

 大學時若能遇到好的夥伴,相互提攜,一起勇闖各種挑戰,肯定是一大樂事!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同學陳怡仁與賴姿雅兩人,大二時參加「百人校際交換生推動計畫」,申請前往大陸交換一學期,回臺後更一同拿下「教育部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訓計畫」全國佳作,好默契不在話下。

 為培育具國際觀的跨領域高階人才,教育部推動「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陳怡仁、賴姿雅同學與團隊先在義大校內參加該計畫,勇奪全校第一名,後在義大「生科系」特聘客座講座教授蕭介夫與「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鼓勵下挑戰全國性比賽,拿下第四名佳作,幸運晉級高階人才培訓班,與專家面對面探討創業實務,受益良多。

 回憶參與比賽初衷,陳怡仁與賴姿雅不約而同表示,赴大陸武漢交換時,見識到對岸學生用功程度,回臺後心態轉換積極,主動爭取進入蕭介夫教授團隊,跟著老師深入農業廢棄物研究,並與果農合作回收,從中發現葉綠素具有抗氧化、排毒與益菌作用,有機會轉變成高價值營養保健食品原料,把綠葉變黃金;此外,團隊改良生產葉綠素萃取、葉綠素酶轉化與包埋技術等方法,在研究上多所創新。

 陳怡仁表示,比賽最大困難處在於如何將研究成果轉化成營運報告,尤其口頭報告的應答,事前花費許多心力準備,並且透過不斷和老師辯證以增強實力;賴姿雅則認為製作簡報比想像中嚴謹,前後經過多次修改才能端上檯面,非常感謝老師們的耐心教導;兩個人均強調參加比賽並不是為了得獎,「最重要的是學到了什麼!」

 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時,陳怡仁與賴姿雅再接再厲,申請至中央研究院實習;同時在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協助下,嘗試開立公司,推廣葉綠素等應用知識,並與行銷公司共同設計網站推廣,從中學習創業技能;或許是默契太好,陳怡仁與賴姿雅同時考上臺灣大學研究所備取,但在考量各自想繼續深化的議題不同,最後分別選擇中央大學與成功大學研究所,朝未來目標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