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生活可以不一樣 加入ROTC選擇更多
2019-05-16  分類:校園新聞
ROTC提供大學生另一種生涯選擇。(義守大學提供)
軍事訓練培養好體魄與膽識,ROTC學生擔任運動會升旗手。(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4年級學生謝宗廷嚮往軍旅生活,選擇不一樣的生涯規劃。(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為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的南部教育訓練中心。(義守大學提供)

 「很多人擔心從軍後,退役後不知道要做甚麼?」「但對我來說,把現在做好,就不怕未來沒路走」,選擇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為志業、健朗的義守大學4年級學生謝宗廷堅定表示,他也是義大ROTC教育中心的優秀代表。

 作為南部ROTC重要教育中心的義大,肩負為國家培育優秀軍官人才責任,每年負責訓練來自南臺灣各大學的儲備軍官,除接受一般大學生從大一下起選讀,近期也深入高中職宣講,鼓勵應屆畢業生就讀大學時即決志投入軍旅生涯;義大ROTC教育中心統籌教官謝易達表示,選擇ROTC不僅能獲得大學專業文憑,還能擁有軍官學能,並在國防部與學校的合力支持下,學雜費全免,同時享有文具書籍費和每月生活費補貼,以及畢業即就業等多項利基。

 而不同於一般人對軍旅生活的刻版印象,義大ROTC儲備軍官謝宗廷從小即十分嚮往軍旅生活,他說,在外公影響下,總不忘自勉時時保持精氣神,挺直腰桿子,進入大學後,仍不忘初心,一邊就讀義大「大眾傳播學系」,同時報名加入ROTC,每周一天的訓練過程收穫許多,尤其在軍事素養和解決問題能力上日漸增長,近期一門課程教授工作分解結構,讓他大開眼界,更堅定自己的選擇;他也鼓勵學弟妹「想清楚自己想要的」,不同於主流的選擇未必是劣勢,相反的,或許能從中找到更佳利基。

 謝易達教官強調,高中職若提早決志加入ROTC,可選擇報考義大進修部,成為儲備生,並享有第一學期免學雜費補助,通過體檢和測驗後,大一下即能直接銜接ROTC正式訓練課程,也就是四年學費全免,更無後顧之憂;他指出,軍旅生活固然充滿挑戰,但社會上各行各業亦是如此,然而軍官培訓著管理組織能力培養,該技能無論走到哪都能充分運用,再加上大學專業本科涵養,成為ROTC一員不僅不會受侷限,反而能開創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