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唱部落千年古調 義大原民社豔驚花博
2019-04-03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Lima原住民文化社,透過田野調查認識部落古調,並透過展演傳遞分享。(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Lima原住民文化社,應邀「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演出。(義守大學提供)

 成員來自不同族群的義守大學Lima原住民文化社,日前應邀前往「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演出,由義大「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胡哲豪老師帶領12名學生,傳唱部落千年古調,精湛的展演贏得全場觀眾熱烈掌聲。

 「傳唱千年古調」為義大師生長期蹲點屏東瑪家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後所梳理出的成果,再透過文化展演的設計,將部落精神轉化呈現;胡哲豪老師表示,今年寒假期間,義大學生前往屏東瑪家部落進行傳統古調田野調查,期間亦協助部落完成傳統領域模型製作,讓瑪家傳統領袖與耆老備受感動,因而樂意將傳統古調傳授給義大「原住民族學院」師生們。

 活動當天吟唱的「原生祕境」歌謠,乃是傳承千年的排灣族瑪家部落歌謠,其中「lumi、i ya i、i na lja qi na」歌詞,表達對女孩出嫁的不捨,同時反映傳統文化中的社會階層與身分,透過男女合唱、疊唱、領唱等方式,呈現古調渾厚力量,鋪陳出原住民族深厚的文化內涵;此外,Lima原民文化社成員也以親手編織、南島民族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花環,為來賓與遊客獻上祝福,並取花語的愛與包容涵義,期待彼此產生更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