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辦桌端上星國國宴 傑青校友湯淯甯以美食行銷臺灣
2018-11-06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管院碩士湯淯甯,將台菜行銷到國際,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義守大學提供)
湯淯甯(左)當年受到父親鼓勵走上總鋪師之路。(義守大學提供)
湯淯甯(右三)現身屏東熱博擔任主持人角色。(義守大學提供)

 【專訪】今(107)年度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日前接受總統表揚,其中「基層勞教類」得獎者湯淯甯,兩年前畢業於義守大學管理碩士班,一年前應邀赴新加坡擔任國際餐飲集團研發主廚,趁回臺空檔特地回母校探望老師與同學,靦腆謙遜態度一如往常,並不吝分享專業成長與海外工作甘苦。

 在高雄內門長大的湯淯甯,國中起開始跟隨親戚學習辦桌工作,繼而就讀餐飲管理等科系,歷經10多年業界歷練後,在義大「廚藝學系」主任洪端良牽線下,申請至義大管理研究所進修,同時在「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趙仁方指導下,撰寫《內門總鋪師傳承與文化延續》論文,為臺灣首篇以從業人員觀點切入,融入管理組織概念的專著,文中除對內門總鋪師文化進行梳理,並對傳統飲食文化轉型與傳承提出諸多建言。

 在頒獎台上,湯淯甯致詞時一度哽咽,回首來時路,充滿荊棘挑戰,然而靠著謹記爺爺臨終前的交託,才能熬過難關、一步步往前;對他來說,能將臺菜搬上新加坡總理的國宴上,內心充滿「代表國家以美食作為親善大使」的濃烈感動,深深領悟一件事情堅持多年後,終會有所回報;他與團隊也藉由比賽刺激創意和培養實力,從中學習競爭者優點,再轉化為自己養分,而為了磨練技術,就算如削皮般的小事重複練習100次也不喊苦,「做任何事都應該清楚定位與目標,並為想要的付出努力」。

 工作之餘,湯淯甯亦擔任講師傳承技藝,同時投入輔導受刑人等公益教學,雖然比別人忙碌、辛勤,但他認為一切都很值得;即使曾獲選第一屆海峽兩岸媒體美食廚藝論壇「兩岸十大名廚」、法國藍帶行政總廚榮譽勳章,以及金帽獎FDA優良廚師等榮耀,湯淯甯依然兢兢業業,珍惜在新加坡工作機會,積極拓展國際視野,持續尋找與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也深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擁有獨特天賦與使命,期待有一天能回臺灣開展特色餐廳,並將念茲在茲的辦桌以更棒方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