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架構


環保先鋒隊組織架構圖 

 

 

           

 

環保先鋒隊主要活動 

1.     環保先鋒隊組織與培訓
透過研習會、讀書會與校外參訪等活動,賦予先鋒隊隊員足夠的環境生態知能以進行後續保育工作。 

2.     埤塘保育
大坑溝溪的源頭段環繞本校東南側校界,最上游處形成兩座埤塘。該兩座埤塘有優養化現象,本計畫將定期進行水質調查並改善其優氧化現象。同時亦將進行生態調查,觀察記錄埤塘與其周圍動植物。 

3.     五色鳥保育
進行校園內五色鳥棲地調查,以掌握校園內之枯木數量、種類、位置與樹洞數目。如枯木太少,我們將選擇在安全無虞的適當地點「種一棵枯木」,觀察五色鳥是否能移棲並加以利用。 

4.     棲地營造
(1) 生態綠化
生態綠化就是依自然生態法則所實施的綠化工程,以達成營造生物多樣性環境及生態環境保護的目的。生態綠化儘量採用原生樹種或種植誘鳥、誘蝶植物,應用複層、混種、雜生的綠化手法,對於二氧化碳也具有更佳的固定效果,有別於傳統景觀綠美化以人類為主的思考模式。
本計畫將在校園內尋覓適當的地點,嘗試採用生態綠化的手法,植栽100~150棵中小苗植物,並長期觀察其生長演替與達成之生態效益。
(2) 小型生態池
小型生態池施築有兩個目的:<1>使出現在校園內之動物容易覓得水源,包括過境的鳥類以及誤入校區的各種動物;<2>飼養工程生態學課程中生態球實驗所需之魚類、螺類與水草。本計畫擬在校園邊緣地帶,以不影響師生一般作息為原則,選擇動物較可能出現的地點,施作小型生態池並進行簡易濕地植物植生,使具備迷你濕地的功能。於施作完成後,將持續觀察記錄其蓄水效率、植生變化與動物利用狀況。
(3) 多孔隙小生物棲地營造
本計畫將尋覓校園角隅適當地點,在不干擾師生作息之前提下,利用校園中撿拾得到的混凝土碎塊、廢棄混凝土試體、磚塊、石塊、棄土與枯枝、落葉、樹頭等,配合購買之空心磚,以濃縮自然手法營造多孔隙小生物棲地,造就小生物可以藏身、築巢、覓食、求偶、產卵、繁殖等功能的生物棲息環境,並持續觀察記錄動物使用狀況、頻度與種類等。 

5.     生態網頁製作
架設義守大學環保先鋒隊網頁,將工作內容依進度隨時上網,一方面分享成果,另一方面亦可激勵士氣。本網頁最後將發展成為義守大學環境生態網,將學校與環境生態相關之信息統整在一起,方便全校師生與外界使用

6.     先鋒隊成果展
透過工作照片、海報、文宣與先鋒隊義工現場解說等呈現活動成果並於成果展中招募環保社創始會員。

7.     籌組環境保護社
大專院校環境生態相關社團,往往隨熱心參與同學多寡,時盛時衰。而本校成立至今逾二十年尚未有環境生態相關社團成立,希望能透過這次環保先鋒隊之增能培訓與實作參與,鼓勵更多學生從關懷自身周遭環境開始,進而籌組社團,並擴及對社區與社會大環境之關懷。本校將採取主動立場,促成環保社團之成立。

 

 

環保先鋒隊預定工作進度圖

 

 

 


環保先鋒隊計畫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