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地方創生 「園」味料理大賽秀魅力
2020-11-30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企管系」前往屏東縣新園鄉推動地方創生,實踐社會責任。(義守大學提供)
新園鄉鄉長方冠丁(右四)特別前往比賽會場替選手加油。(義守大學提供)
「園」味料理比賽充滿傳統臺灣味,香氣四溢。(義守大學提供)

 鼓勵學生投入社會實踐,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高教深耕USR Hub計畫補助下,前往屏東縣新園鄉推動地方創生,並以介紹美食為題,舉辦「園」味料理比賽,希望增進民眾對新園鄉的認識,吸引更多遊客前往一日遊。

 義大「企管系」的《服務與知識實踐》課程,榮獲高教深耕USR Hub計畫補助,師生們共同設計一連串行銷新園鄉美食活動,包括田野探訪、製作美食地圖,辦理「園」味料理比賽等,期望透過美食,提升新園鄉魅力,同時藉由料理比賽凝聚社區向心力。

 「園」味料理比賽由義大「企管系」攜手新園鄉瓦磘社區合辦,活動當天,新園鄉第十老人會、鹽埔婦女健康協會、共和社區發展協會、菁音關懷協會、崁頂鄉港東社區發展協會、樂齡學習中心均組隊參加;新園鄉鄉長方冠丁、瓦磘村村長李金祥、義大「企管系」主任張寧和老師們都到場加油,參賽的料理菜色除了古早味飯湯、肉羮、糯米珍珠丸、八寶丸等傳統臺灣味外,另有最佳人氣獎、活用在地食材熬煮的黑豆豬腳湯,香氣四溢,熱鬧滾滾。

 瓦磘社區近來致力於發展黑豆與黑水虻結合的循環產業,黑豆除了能製作黑豆漿,豆渣可製作餅乾亦可提供黑水虻食用,黑水虻的排泄物則可轉化為種植黑豆的有機肥;此外,黑水虻亦可作為養殖禽畜的飼料,形成循環經濟。

 「企管系」同學共採訪12家在地美食店家,透過新園在地通粉絲專頁協助宣傳,再連結「新園鄉美食GOGOGO 新園美食大揭幕」投票活動推播,該活動將於12月5日截止,當天同學也將於義大世界舉辦新園鄉地方創生市集,整個過程充分應用企管專業知識與執行企劃案的經驗,更藉由實踐社會中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