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原鄉」備受關注 勵古國小USR成果亮眼
2020-11-09  分類:校園新聞
行政院南服務中心、教育部USR推動中心代表與義大USR團隊等人前往原鄉視察,互動熱絡。(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研發長陳韻如(左)交流分享USR經驗。(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生科系」廖健森老師解說生態池水建構、運用及復育成果。(義守大學提供)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政聞執行長讚賞義大關懷偏鄉教育的用心。(義守大學提供)

 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義守大學,四年前開始深耕原鄉部落,透過「義守原鄉 攜手共進-幸福、健康、宜居新莊園」計畫,在屏東長治百合永久屋園區紮根實踐,成果斐然,尤其在文化永續與智慧醫療方面,累積豐厚成果,吸引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的關注,10月底特別前往實地訪視,在觀摩中激盪出更多合作火花。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經營科專員林鎮和、及USR計畫推動中心委員李慶芳等一行人,特別前往霧台國小「勵古百合分校」的義大USR計畫執行場域,實地感受計畫執行成果。

 陳執行長指出,教部推動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最看重大學社會責任(USR),強調人才培育與在地關懷,以及社會責任實踐相互結合,並對義大培養學生對在地認同和關懷偏鄉教育的社會議題等作為尤為讚賞;林專員表示,樂見偏鄉小學與大學之間透過USR計畫強化合作,產出豐厚的互惠結果,期望這樣的合作能量不僅在霧台國小勵古百合分校茁壯,亦能持續擴散到其他地方;地主霧台國小的校長楊瑞麟感謝中央與地方團隊親自走訪,更力讚義大USR計畫團隊師生的合作與奉獻。

 義大USR計畫依據部落所需的「文化、產業、環境、照護」四大議題為主軸,發展「幸福莊園、永續文化」和「智慧照護、深耕醫療」兩個子計畫;此次義大團隊主要展示教學創新、實踐場域的經營和夥伴關係發展成效,並由「生物科技學系」老師廖健森介紹以勵古分校內魚菜共生系統作為教具施作現況,解說生態池水建構、運用及復育成果,分享如何把農業生態環境教育、原民生態智慧經驗,以及土地倫理觀念融合進國小教育中,以發展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模式。

 最後,參與者針對偏鄉人才培育、國小校地不足、偏鄉學童接駁、產業創新創業、社區需求整合應對等議題,進行熱烈交流,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