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中「義」起共學 科普市集實作體驗超夯
2020-11-03  分類:校園新聞
「生科系」王瑜琦老師帶領科普團隊,參與科學市集,回饋熱烈。(義守大學提供)
「黑白切的基礎醫學型態教育」師生團隊同心協力默契佳,收穫滿滿。(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學生利用牌卡設計遊戲,拉近小朋友和科普知識的距離。(義守大學提供)
微生物培養基實作體驗簡易有趣,讓大小朋友都躍躍一試。(義守大學提供)
科普團隊學生認真解說,成功吸引小朋友好奇心。(義守大學提供)

 由教育部主辦,全臺五大科學館承辦的首屆「2020臺灣科學節」活動,共有千所學校參與,上萬人次共學,上週末特別南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科普市集擺攤活動;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老師王瑜琦與「學士後醫學系」老師柯翠玲分別組團參展,共有來自「生科系」、「醫學檢驗技術學系」及「學士後中醫學系」等不同科系的多位學生合力支援。

 「生科系」王瑜琦老師與「後醫系」柯翠玲老師分獲科技部科普計畫補助,此次推出《亦敵亦友─微生物世界的探索》和《餐桌上的科學─台灣小吃黑白切的基礎醫學型態教育》兩個主題,並透過參與市集活動,帶領學生從事前的知識訓練、設計規劃、製作教具,到實際展場佈置及解說等,展開嚴謹訓練,團隊學生均表收穫滿滿。

 《亦敵亦友─微生物世界的探索》團隊旨在教導民眾正確認識微生物,他們透過大型圖板與自製影片,針對人體、廚房、超市、自然環境四大主題,分別介紹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導致生病或與食物腐敗相關的有害微生物,再藉由牌卡對對碰小遊戲,加深民眾學習興趣及印象;其中運用微生物培養基進行手中微生物大檢驗的遊戲,成功吸引大小朋友,各個都很興奮期待實作結果,也從中更認識微生物的奧妙。

 《餐桌上的科學─台灣小吃黑白切的基礎醫學型態教育》則以平日常見的十種小吃攤食材為媒介,輔以動手實作創意模具及趣味卡牌拼圖等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人體肌肉、呼吸、消化、神經、循環等系統和十大器官,並利用人體小模型輔助解說,破除民眾對解剖學的陌生與畏懼感,在快樂氛圍中吸收更多科普知識。

 擔任科普小老師的義大同學們,也藉由本次活動規劃、教具教材設計以及兩天擺攤活動的參與,充分應用和發揮課堂所學,不但獲得寓教於樂的成就感,更經由導覽解說過程,深入理解科普活動內涵,也為科普教育的啟蒙播下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