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創生體驗 探索大樹「義」起來
2020-02-03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學生戴上草帽參訪社區,模樣十分可愛。(義守大學提供)
龍目社區居民曬鳳梨皮自製鳳梨酵素,環保又健康。(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同學們開心手作鳳梨豆醬,各個滿載而歸。(義守大學提供)
微熟成音創基地夥伴們不僅分享創意歷程,也現場演奏。(義守大學提供)

 高雄大樹是鳳梨的故鄉,區內的龍目社區積極推動地方創生,具體成效吸引不少國內外人士前往參訪取經;義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在寒假期間,舉辦「大樹在地創生探索體驗」活動,除安排社區參訪外,也邀請日前榮獲「創義盃競賽」創業營運組亞軍的柯忠昀分享創業歷程。

 龍目社區主要農產品為有機鳳梨,社區導覽解說員盧悅臺強調,居民們使用鳳梨果皮作二次利用,製作鳳梨酵素洗碗精,所以排入社區溝渠的廢水不會有異味;社區周邊亦妝點許多創新、創生裝置藝術,牆壁上的窗花各有意義,她以「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形容龍目社區安居樂業的生活型態。

 除了社區巡禮之外,參訪行程同時安排DIY鳳梨豆醬,特別選用龍目社區有機栽培的金鑽鳳梨,手做過程學生們樂在其中,更是開心得把鳳梨裝到滿,讓一旁的盧悅臺老師直喊「裝太滿發酵後會爆炸的!」連忙阻止。

 探索活動另外安排義大「餐旅管理學系」四年級柯忠昀,也是義大「創義盃競賽」第二名得主,現身分享地方創生與新創技巧;他藉由教育部扎根計畫的培育,接受創業管理與行動學習計畫的輔導,並自行與夥伴們共同創立「微熟成音創基地」,努力經營成為一個「聚落」,號召返鄉的青年能在這裡耕耘、交換彼此的夢想與創意;他更感謝一路上幫助過他的人,並強調「如果可以一群人跑,絕不要一個人衝。」

 經過一天的參訪遊程,義大「學士後中醫學系」的黃柏崴同學指出,他對於各地的民俗文化本就很有興趣,此次更邀請同學們一同參與,鼓勵大家在大學時期善用學校資源,拓展視野;「管理碩博士班」的Echo由於之前長年在美,不熟悉臺灣南部,剛好學校舉辦參訪活動,可以讓她更了解地方創生,也藉此熟悉在地生活民情,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