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原鄉,力挺百合 義大USR成果展豐收亮眼
2019-11-30  分類:校園新聞
義起守護百合部落的展示區,吸引許多人參訪。(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與部落透過USR計畫合作研發的貼布產品。(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營養系」師生設計的健康養生便當。(義守大學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後排右三)參觀義大USR成果展示區,肯定義大校長陳振遠(後排中)與USR跨領域團隊師生努力。(義守大學提供)
原民師生積極投入USR計畫,也對家鄉更有感情。(義守大學提供)
以百合部落生產的農產品和傳說故事為行銷底蘊的部落特色酒。(義守大學提供)

 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義守大學,近年來深耕原住民部落,屢獲教育部肯定,並在「2019 USR EXPO愛在地方•夢想起飛」成果展中表現亮眼,可見師生發揮所學與原民合作,涵蓋空拍紀錄、醫護日常基礎照護、創意商品發想、生態水質檢測等豐富展演,將課堂延伸至生活場域,融入社會責任精神,活用知識具體實踐。

 今年USR成果展特地南下舉辦,義大「義守原鄉,力挺百合」展演區以亮麗的原民編織牆做為主視覺,同時展示師生與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合作產出的低糖高鈣養生便當菜單、身心通暢精油貼布、限量設計明信片,以及多樣在地文創產品,並安排快閃問答等遊戲;義大校長陳振遠也應邀於「焦點論壇」上擔任與談人,分享推動〈地方創生〉理念與心得。

 義大自106年起啟動「義氣相挺、義同守護原民部落」在地計畫,秉持「做部落真正希望的」理念,長期耕耘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在校長陳振遠帶領下,由原住民族、觀光餐旅、理工、醫學、傳設與管理等學院組成跨領域團隊,啟發學生看見區域問題、面對未來挑戰;而代表部落的魯凱族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今天也力挺成果展,肯定義大付出,展望更進一步合作。

 陳振遠校長指出,義大USR團隊多次與霧台鄉公所等單位開會溝通,統整計畫資源及執行方向,並協助部落「魯凱皇家學院」運作,引領各領域學生深入了解在地生活文化,分別就水土保持現況空拍、觀光遊程設計、農產加值商品、健康菜單調製、高齡長輩運動方案規劃、生態池水質改善運用,以及舉辦小米祭慶典和復興傳統魯凱古謠等面向,串聯在地關懷與專業教育,連結產業界夥伴與技術支援,攜手解決部落問題。

 義大學務長危永中表示,義大以部落「三生(生活、生產、生態)一體」的需求出發,搭配義大綜合型大學所擁有9大學院優勢,全面性地協助部落解決問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透過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楊東震所指導的學生透過網路行銷,成功協助部落銷售出1000台斤紅龍果,師生們都十分振奮;未來願景希望朝向形塑長治百合園區成為部落桃花源,致力於農產品循環再利用與加值、部部特色旅遊轉接點和智慧長照等目標,結合部落能量朝向「三生一體」永續目標發展。

 義大「原住民族學院」院長趙仁方、「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講師王義鵬指出,透過學院跨領域串聯,把部落的食材如紅藜、紅龍果等,循環利用再加值成為如紅藜酒、果醋、果醬、味噌、面膜及貼布等產品,並鼓勵原民學生參與設計,借助管理學院師生行銷促進銷售,建立品牌,共同促進原鄉產業的發展,更能培育原民生的愛鄉情懷與能力,讓新一代原民能回到故鄉協助部落的永續發展!

 為吸引更多人參觀和關注百合部落發展現況,義大展演區為兩天成果展活動設計許多精彩活動,並安排原民老師胡哲豪和學生們吟唱古調、設計快閃問答遊戲等,果然贏得高人氣;而取材自百合部落的多樣周邊產品,更在師生與業界夥伴的精心設計下,創造出甜美成果,令人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