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社區「營養」宣導 義大生巧心設計妙口訣
2019-11-22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營養系」師生走進長治百合部落,透過簡單動作設計,陪長輩一起律動身體。(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營養系」學生在美濃白玉蘿蔔節中宣導健康飲食概念,站上第一線和民眾交流。(義守大學提供)
走進高雄茂林原鄉部落,義大「營養系」師生發現不同族群對健康營養知識的需求不同。(義守大學提供)

 高齡族群如何吃得好?吃得巧?也許透過小小的專業設計,就能有大大改善;義守大學「營養學系」師生走入社區實地關懷,本學期陸續結合高雄美濃白玉蘿蔔節、茂林原鄉部落以及長治百合部落,舉辦營養教育宣導活動,獲得熱烈迴響,在地長輩和師生都深感收穫良多。

 偕同高雄市美濃區農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和教育部策畫的系列健康促進活動,義大「營養系」師生也積極參與白玉蘿蔔節,一方面協助推廣當季在地好食材,另方面透過遊戲設計宣導營養均衡的正確觀念;活動中,學生為民眾測量BMI、體脂肪與身體組成,再針對檢測結果,運用適當的食物組合模型提供民眾飲食等建議;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非常感謝義大「營養系」師生再次熱情參與,推廣美濃在地好食材,讓民眾開心出遊時又能汲取營養知識。

 由於和高市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偕同食安宣導,深獲肯定,義大「營養系」今年再擴大與健康管理科社區營養部門合作,並於本月初前進茂林原鄉部落,推廣〈我的餐盤〉健康營養概念;初次面對20多位部落65歲以上的長者,學生學習如何掌控全場,也體現一般社區營養師工作現場甘苦,並透過簡單口訣,例如早晚一杯奶、水果一拳頭、菜量是用手掌包住拳頭的量等,將營養知識加以簡化,方便長者記憶應用。

 另外,該系師生也以〈肌不可失〉為主題,透過短劇、套圈圈和拋接球等遊戲設計,陪伴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魯凱族長輩歡度一個上午,同時宣導如何透過均衡飲食避免肌少症發生,進而喚起長輩對運動及飲食均衡的重視;最後,學生以周杰倫《TRY》歌曲搭配健康動作,全場沸騰,長輩們紛紛跟著旋律舞動身體或揮舞雙臂應和,欲罷不能。

義大「營養系」主任陳麗琴表示,該系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透過活動鼓勵學生站上第一線,與民眾面對面傳遞健康觀念,更是教學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學生能藉此將所學知識運用在服務場域,協助解決執行場域所面臨的問題,也從實踐及服務後產生反思回饋,都是很寶貴的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