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影展嶄露頭角《自動販賣機》榮膺最佳影片
2019-07-23  分類:校園新聞
《自動販賣機》從生活中小事出發,卻又蘊涵生命哲理。(義守大學提供)
《自動販賣機》拍攝借助好朋友之力,才得以完成。(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影視系」許聖宗同學榮獲新銳影展最佳影片獎。(義守大學提供)
許聖宗自編自導自演《自動販賣機》短片。(義守大學提供)

 「是內心住著一個電影魂吧」!他在兩年內自製、自導、自演完成3部影片,滿腔熱血期待「被看見」;一心投入影視創作的許聖宗,借助朋友團隊拍攝微電影,勇奪第五屆LEXUS新銳影展的「最佳劇情片」,上台領獎時雖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但終於證實「我做到了!」

 原本就讀資訊傳播科系的許聖宗同學,對電影產業特別憧憬,大二時毅然決定轉學到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他一直很期待想法能夠透過影像傳遞出去,有機會就找朋友拍片,並積極投件參賽,雖經歷多次挫敗,但仍再接再厲,此次所製拍的《自動販賣機》即從簡單的故事概念出發,以「畫面調度、節奏掌握恰如其分,將故事本質以清楚、明朗的線條勾勒」等特點,獲得評審團肯定。

 《自動販賣機》從生活中小事出發,描述一位大學生半夜突然想投幣販賣機買飲料,但身上卻差一塊錢,為此他想盡各種辦法……,最後究竟能否如願?整部片在黑暗中進行,影像風格具實驗精神,看似無厘頭的劇情,某種程度也反映了許聖宗當時心境︰努力嘗試了,卻還是沒有機會,該怎麼辦呢?

 新銳影展的得獎肯定,對許聖宗來說,彷彿一場及時雨,但他也坦承壓力隨之而來;除了慶幸自己沒有放棄想做的事,更感謝攝影師蔡詠年、收音黃怡瑄兩位好朋友的無償支持,一路上雖難免吵吵鬧鬧,但總算結出好成果,期待未來能和線上導演團隊合作,越來越成熟。

 許聖宗表示,楊德昌導演是他的啟蒙偶像,楊導的《一一》等影片,他看過一遍又一遍,每次都有不同心得,他也將系上老師李志薔所言「好電影會留下很久」放心上,期能拍出更多以人為本的好片;為抓住各種學習機會,許聖宗暑期亦跟隨張國甫老師拍攝產學專案,從場記紮實學起,朝導演之路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