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之6】生命需要灌溉 歐陽楚森把握當下
2019-07-09  分類:校園新聞
歐陽楚森(右)在趙仁方老師的推薦下,將繼續研讀研究所。(義守大學提供)
歐陽楚森(右一)利用課餘時間,考取救生員執照,並擔任水上救生員。(義守大學提供)

 熱愛運動的歐陽楚森,歷經兩次重大意外傷痛,但憑藉正向態度,越挫越勇,卻也體會到人生無常,經常勉勵身邊人「把握當下,活得精彩」,也更珍惜平安的日子。

 今年甫從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的香港畢業生歐陽楚森,從小立志成為優秀運動員,尤其偏好足球及游泳,高中時熱衷守門員角色,未料某次練球時,因未準備好接球,手因此受傷,只是當下並無察覺傷勢嚴重,未及時治療,直到一年後進入大學,逐漸發現手總是在騎車時被震得疼痛,才在「休管系」吳宗霖老師建議下,前赴醫院檢查,診斷出是骨折,並安排手術治療。

 不過,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復健相對辛苦,歐陽楚森提起那段過程「很痛又必須做」,但靠著「一定會好起來」的信念,加上家人陪伴,得以度過漫長復健路,留下疤痕也不因此自卑,反而樂觀地說「這是屬於我特別的印記,別人都沒有呢!」

 大三時,歐陽楚森閃神而發生嚴重車禍,身體多處擦傷,實習也被迫暫停,但他始終正向不怨天尤人,除了感謝父母及姐姐放下手邊工作,遠從香港來臺照護他,亦感謝當年一起實習的程志傑同學與實習單位同事們無私的付出,讓他更真實感受一直存在的「愛」,也越發珍惜平安的日子。

 連續受創後,身體不若過往靈活,游泳成績不如以往,過去曾代表義大游泳隊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歐陽楚森轉而擔任教練,並利用課餘時擔任義大救生員,協助確保學生在泳池的生命安全;在角色轉換過程中,他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待「游泳」,並體悟所有運動都以安全為至要。

 經過兩次身體重大創傷,了解生命總會有許多意外,唯有正向面對,而他也在「休管系」主任江育真及趙仁方老師鼓勵下考上研究所;他笑說,從前總把報告累積到最後關頭才完成,現在則更懂得分配及善用時間,隨時把握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