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學院教師群 海外義診喜樂滿滿
2018-09-11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醫學院教師群前往印尼義診。(義守大學提供)
孫灼均老師(中)自備儀器為居民診斷。(義守大學提供)
在醫療資源貧乏的地區,蔡金川教授克難跪在地上為病患進行針灸治療。(義守大學提供)
林原禾醫師暑假前往泰國海外義診。(義守大學提供)

 臺灣醫療水平與健保福利獲得全球肯定,就醫吃藥稀鬆平常,不過,世界上仍存在許多貧困地區,在地居民一輩子可能未曾看過醫生;任職於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的蔡金川教授,偕同多位義大老師、醫護人員和實習生,暑假期間參與國際醫療服務團,前往印尼偏荒小島義診,受到當地人熱情回饋。

 該海外義診活動由國際外科醫學會臺灣分會統籌安排,參與的義大團隊包括義大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暨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老師孫灼均、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後醫系」老師王浩洸、「後中醫系」教授蔡金川與實習生錢明明等,在13天的行程中,他們前往距離峇里島(Bali)周邊船程數小時的Komodo Island、Sumba、Bajo離島義診,在居住環境貧瘠與醫療設施缺乏情況下,團隊自備超音波掃描、心電圖儀器前往協助判讀,並透過中醫把脈、推拿、針灸等進行初步治療,慕名而來者大排長龍。

 「我們是跪著幫他們服務」蔡金川教授回顧義診情境。由於現場連簡易式醫療床、堅固座椅都沒有,義診人員只能席地而坐,但也甘之如飴,期待所做的能帶給當地人些許身體舒緩、心靈撫慰;而接受診療後的患者,則回報以雙手緊握、鞠躬致意,十分溫馨感人。

 今年國際義診醫療團成員另來自波蘭、薩爾瓦多、英國、斯里蘭卡與北京等地,前後共兩批,義大醫院國際長暨義大醫學院「醫學系」籌備主任梁正隆、義大醫院健診部副部長林志文,也於八月中前往印尼泗水附近偏鄉服務;此外,「後中醫系」老師、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林原禾在七月時,亦隨同國防大學國際團隊前往泰國國中、小義診,主要協助小朋友減緩運動傷害等,他說,義診看似無償付出,但當見到小朋友的疼痛能因自己專業協助獲得改善,便是最大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