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護理生加冠 期勉如晨曦照亮他人
2018-05-08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護理系」與「護理原民專班」學生今(8)日加冠。(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護理系」主任林佑樺(右二)與副主任高家常(左)為學生戴上護士帽。(義守大學提供)
潘芷寧(左二)的家人一同參與加冠典禮。(義守大學提供)

 「今天之後,將邁入另一階段,期許各位成為照亮他人的小天使!」義守大學「護理學系」與「護理原住民專班」加冠典禮今(8)日舉行,共有161位學生完成前兩年課業,包括數名香港生,即將進入臨床實習,典禮現場溫馨歡喜,坐滿來自各方的親友,加冠生們並齊唱《往未來飛的客機》相互勉勵。

 今年加冠典禮以「晨曦」為主題,校長陳振遠到場恭喜學生即將邁入新階段,期許學用合一,成為照亮他人的太陽,他表示,非常有信心,透過義大護理專業訓練後,學生到每個職場均能表現優異。

 「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感謝「護理系」老師的用心教學與義大醫院的實習指導,她特別指出,該系在校內創意實作競賽中多次得獎,如「Y紗置入棒及Y型紗布置入組合」的研發改良,即是融入創新創業概念,十分獲得好評,藉此鼓勵學生在實習或職場上,除本業外,也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原民學院」院長台邦.撒沙勒則勉勵原民生未來回原鄉服務。

 典禮後,學生將於今年暑假前往醫院臨床實習,「護理系」主任林佑樺表示,學生透過示範病房教學設備,習得基本護理知能,再藉由加冠、傳光儀式,強化學生了解護理人員的責任義務和對病人負責的態度,並傳承南丁格爾博愛服務精神,她強調,照顧病人前,「首先要學會的是照顧自己和家人」;此外,特別邀請義大醫院「專科護理師部」部長葉蕙芳以《如何做個快樂的護理人》為題演講,分享職場多年經驗,鼓勵學生勇於面對各項挑戰。

 除加冠宣誓與演講外,「護理原民專班」大一生也獻上歌舞表演,同時安排師長和學長姐的祝福影片,為隆重典禮更添溫馨氣氛;「護理原民專班」的學生張瑞彬與潘芷寧的媽媽均從事醫護相關工作,從小聽媽媽分享職場經驗與知識,並投入醫療志工服務,張瑞彬說,他與家人均參與義診工作,幫助人很快樂;潘芷寧注意到部落青壯年人口外流情形,希望未來可以回部落服務老弱婦孺,她表示,將醫療帶進部落,教育也會跟進;兩人的親友特別從台東與泰武鄉趕過來,只為了不錯過孩子們的重要時刻。

 護理系學生高翊瑄說,「我覺得與義大特別有緣分」,高媽媽以前曾在義大醫院接受過治療,獲得醫護人員很好的照護;選讀「護理系」後,高翊瑄除向夢想邁進,對於照顧家人與罹患罕見疾病的弟弟,也能提供更專業與完善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