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貓咪盃」在義大 數百人體驗AI能量
2018-04-27  分類:校園新聞
107年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今(27)日在義守大學舉行。(義守大學提供)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前往貓咪盃創意市集參觀,與協辦的中山工商師生們合影。(義守大學提供)
全國各地學童齊聚義大,展現創意與問題解決能力,圖為花蓮復興國小團隊。(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以地主之姿,參與盛會並展示AI研發成果。(義守大學提供)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右二)與共同舉辦貓咪盃的義守大學總務長陳維忠(左起)、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等合照。(義守大學提供)

 全民瘋程式!義守大學今(27)日湧入大批中、小學師生,熱情參與一年一度的「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創意市集」,該活動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並選定年初獲得南部科學園區「特色型衛星基地」之一的義守大學舉行,吸引全國近310位選手齊聚一堂,參與隊數創歷年最高,義大師生也以地主之姿盛大迎接,同時展示大學端的AI研發成果。

 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特地趕赴義大活動現場,並與國中小學童熱情互動,頻頻稱讚小朋友好創意,她說人工智慧發展日益進步,為生活創造無限可能,透過活動希望提升學生邏輯思考與科技解決能力,為臺灣AI人才做準備;高市教育局王進焱副局長致詞表示,SCRATCH競賽重視思考、解決問題能力與創意呈現,期許參賽小選手透過比賽激發更多能量,呈現出最好成績;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表示,南科積極推動AI人才培育,今年共推17個衛星自造基地,本次由義大STEAM自造基地協助辦理,期許未來有更多人投入。

 義大危永中學務長代表地主歡迎來自全國大、小朋友,強調義大設有醫學、電資與理工等9大學院,長期在AI與機器人研發與教育上帶頭發展,今年又開設「智慧化自動控制」與「傳播產製」兩個全英學程,期許未來在培育全球優秀人才上共盡心力;而義大統籌該活動的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認為,義大成為協辦今年「貓咪盃」的唯一大學,象徵學校辦學及AI產學能量獲肯定,而匯聚來自四方菁英的創意市集,所展現的精采內容令人期待。

 「SCRATCH」為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電腦程式平台,不需先學習程式語法,透過拖拉積木方塊方式,便可讓「貓咪」進行各種動作,藉此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同時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符合108年課綱核心理念「運算思維」、「從做中學去解決問題」,吸引全國各地家長、學童投入其中;今年的競賽共有來自全國21縣市、154隊,近310人參加,參賽隊伍創歷年新高,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下午特別率隊參觀創意市集,協辦單位除義大外,還包括中山工商、復華高中、新上國小、鳳翔國小及文山國小。

 今年度首次增設「外部感應器體驗活動」、「Arduino模擬器闖關活動」,突破以往只使用電腦的框架,讓學生結合硬體套件體驗創作,邊遊戲邊學程式;創意市集分為「運算思維分享區」、「高市教育亮點區」、「創新教學支援區」三區,地主義大亦亮麗參展,推出「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詹敦學、「資訊工程學系」林義隆、「電機工程學系」馮介川三位老師,分別展示3D列印的眼鏡與義大犀牛,以及闖關遊戲、機器猜拳手臂,讓在場民眾玩得不亦樂乎,共享義大在AI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上的成績。

 在科技部推動人工智慧(AI)願景規劃下,各界積極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南部科學園區日前徵選17個單位衛星基地給予補助,義守大學發揮醫療生技與綜合大學優勢,獲得千萬元經費補助;該計畫涵蓋義大醫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理工學院,以及傳播與設計學院等跨領域專家,攜手投入AI機器人教育向下扎根及進行推廣服務,促進AI機器人自造基地網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