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他人,自己獲得更多 義大數位學伴用心創新
2018-03-29  分類:校園新聞
「數位學伴營運中心」主任呂慈涵(左四)帶領參與的各學校團隊前往義大觀摩,義大校長陳振遠(中)期待該計畫日後與「USR計畫」結合推動。(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每年號召不同院系同學參與「數位學伴計畫」。(義守大學提供)
數位學伴透過視訊,結合自製教材教學。(義守大學提供)
帶班老師從旁協助大學伴解決問題。(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數位學伴計畫」製作愛心警示牌,有助帶班老師儘速了解問題。(義守大學提供)

 大學生陪伴小學生,攜手一起成長!義守大學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近10年,每學期號召不同院系、約百位學生參與,陪伴經驗屆屆傳承,不只偏鄉孩童受惠,大朋友也因投入而成長許多,變得更重品格、負責任感,由於陪伴,雙方均獲得大成長。

 「每周線上見面會,成了最期待時光」、「小學伴乖乖上課,讓人感到窩心」,大學伴歷年回饋心得滿滿;「資訊管理學系」大一的賴政邦同學提起,第一堂課與小學伴互動少、也不易引起注意,但藉由逐步修改教學方法,將遊戲帶入課程,加入卡通人物等教材,給予小學伴操作空間,增進彼此對話與互動,過程中共同學習,他說:「我覺得小學伴才是陪伴我最多的。」

 「資訊工程學系」學生余文仁和吳明祐表示,很喜歡小朋友,透過該計畫而更了解如何與小學伴相處;而有意從事教職工作的「應用日語學系」鄭芸晴同學則認為,陪伴經驗有助未來職涯規劃。

 「講解要讓別人聽懂,也是門學問。」義大校長陳振遠對學生參與「學伴計畫」給予相當肯定,他認為互動過程中,除培養責任感,也會更主動關懷在地,非常有意義;此外,大學注入偏鄉、在地紮根能量,有助教育發展,期待日後與「USR計畫」結合推動,陳振遠校長說,義大能力所及範圍內,定全力支持該項計畫實施。

 義大用心陪伴與創新帶班模式有目共睹,除了網路伴讀累積相當績效,教學模式與教材製作也益增趣味,並與杉林區月美國小合作南瓜料理與生科產品研發計畫,推展食農食育教育獲得「數位學伴營運中心」肯定,鼓勵義大與其他學校分享;義大「數位學伴」計畫主持人溫武男表示,義大長期與高雄的寶隆國小、荖濃國小、月美國小、新發國小,以及屏東仙吉國小等合作,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不僅幫助孩童,尤其欣見大學伴們無形中也改變了自己。

 為了提升小學生學習興趣,大學伴花許多時間製作互動性教材,提升課程趣味性,今年度義大「相見歡」活動,將開放中、小學生到義大體驗專業領域,參與實作活動;該學伴計畫助理曾家琪則指出,義大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讓擔任過帶班老師的學生協助觀看教材,給予建議及評分,此外,製作愛心與驚嘆號警示牌,讓帶班老師儘速了解問題並處理。

 前幾(26)日,「數位學伴營運中心」主任呂慈涵帶領該計畫來自各縣市與離島地區的大、中、小學團隊管理人員等逾60人前往義大,彼此交流執行經驗、分享帶班模式,以及實地觀摩上課情形,她鼓勵大、小學伴互相學習,讓網路成為學習與情感聯繫的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