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外籍生「原」味初體驗 賞蝶、DIY意猶未盡
2018-02-24  分類:校園新聞
「後醫系」學生來臺後,使用筷子已相當順手。(義守大學提供)
各國學生對原民部落的景物深感興趣,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義守大學提供)
來自17國的義大外籍生對原民文化深感好奇。(義守大學提供)
茂林山區豐富的自然資源,讓人忍不住駐足停留。(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國際處帶領外籍師生前往茂林體驗臺灣原住民文化。(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國際處暨兩岸事務處」今(24)日帶領來自17國、80多位外籍師生,前往茂林參加由交通部觀光局贊助的「紫蝶季活動」,來自全球的交換生與學位生一行人,除趁機認識新朋友,並藉由全英文導覽的紫蝶谷踩踏活動、品嘗原住民特色餐、手作課程等,深刻體驗臺灣獨特文化,身心靈皆獲得大大充實。

 義大「國際處」表示,此次活動參與的學生涵蓋新舊生及交換生,義大目前共計有澳洲、馬來西亞、法國、印尼、泰國、宏都拉斯、蒙古、史瓦濟蘭、越南、日本、吉里巴斯、吐瓦魯與伊拉克等17國學生學生報名,人數較多的國籍為史瓦濟蘭、印尼、越南及法國,其中又以目前就讀義大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的外籍生居多,他們向來對學校活動參與度十分熱烈,對體驗臺灣文化抱以高度興趣。

 臺灣的蝴蝶生態豐富多元,茂林國家公園的紫斑蝶向來聞名,此次義大安排外籍生參與賞蝶活動,報名十分踴躍,外國學生對於文化交流相當積極,在步道生態導覽過程中不斷發問,用心尋找紫斑蝶蹤跡,一路上氣氛歡樂,而在享用原民特色餐、琉璃串珠DIY時,更是笑聲、驚呼不斷。

 第一次接觸臺灣原民文化的史瓦濟蘭學生MTHANDAZO MDLULI興奮地說,很開心能接觸到課堂以外的臺灣,對於原住民文化、部落風情感到好奇,她與同學對於芭樂、石板烤肉都勇於嘗鮮;行經多納高吊橋時,有兩位「後醫系」學生拉著一旁同學,邊走邊喊著「好高!」、「我好害怕!」逗趣模樣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但他們強調這次的吊橋初體驗肯定會永生難忘。

 來自歐洲的「國際觀光餐旅學系」教授Tamara Klicek第一次走進臺灣原住民部落,深深受到臺灣高山自然環境吸引,對有這樣的機會認識不一樣的臺灣感到興奮,未來還想再自己多花點時間停留;來自法國的交換生Soeange ROSĒ、宏都拉斯的Andrea Torre,則對石板屋與原住民石雕文化相當感興趣,紛紛拍照、發問,此外,她們對臺灣人的友善尤其印象深刻。

 義大醫學院「後醫學系」是全國唯一為培養邦交國醫療人才設立的醫學專班,每年均吸引來自全球優良外國學生報名,去年首屆畢業生回國後,更扮演台灣與全球醫療網絡連結的重要橋梁;而在新南向連結上表現亮眼的義大校方,近年來頗受香港生與東南亞學生的喜愛,往來交流頻繁,在教育部的評鑑上,外國學位生能量上高居全臺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