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整4學院 建構照護系統 義大獲選AI自造衛星基地
2018-01-31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近年在蕭介夫校長(左三)帶領下,整合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左二)、護理系林佑樺主任(左一)與產學營運中心等單位,積極發展學校一條龍式生技產品開發服務平台,並累積教師的醫療生技研發成果。(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近年來在蕭介夫校長帶領下,於醫療生技領域蓬勃發展,有目共睹。(義守大學提供)

 在科技部推動人工智慧(AI)願景規劃下,各界積極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南部科學園區預計4年內投入10億元經費,並以找夥伴共同發展概念,日前徵選17個單位衛星基地給予補助;義守大學在校長蕭介夫帶領下,由義大醫學院統籌,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支援,跨領域整合4大學院,發揮醫療生技與綜合大學優勢,獲得千萬元經費補助。

 義守大學以運用AI技術建構社區全人健康照護系統理念出發,提出發展「STEAM機器人創新自造衛星基地」計劃,獲選為南科8大「特色型衛星基地」之一,該計畫涵蓋義大醫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理工學院,以及傳播與設計學院等跨領域專家,共同投入AI照顧機器人自造、應用及健康照護大數據收集等領域,期待藉由辦理人才培育活動、實作課程、演算大數據收集、嘉年華活動與競賽等,讓AI機器人教育向下扎根及進行推廣服務,以配合南部科學園區中心基地促進AI機器人自造基地網絡之發展。

 該計畫主要發想人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表示,「STEAM機器人創新自造衛星基地」是17個獲得補助單位中唯二與醫療生技相關單位,發想源自於鏈結醫療與長期照護產業應用需求,期能開發AI照顧機器人,提供醫學情境教室、臨床技能中心、醫院及長照中心等場域運用,便利學員進行職場體驗及實地參訪,期能讓學員從體驗→感受→發現問題→創意發想→設計製造→場域驗證等,打造以人為本的AI照顧機器人。

 另外,義大擁有9大學院,各領域人才濟濟,藉此計畫將能跨領域串聯,建立健康照護大數據資料,延伸機器學習運用,把AI的技術擴展長照機器人,建構在地健康照護網絡,發展社區全人健康照護系統;這些面向與義大各系所教研領域息息相關,可望達成產學合作綜效,落實機器人軟硬整合與創新應用趨勢,提供年輕人實作舞台,催生臺灣AI產業所需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

 南科表示,以找夥伴共同發展概念,由南科帶動自造風潮,讓自造者帶著頭腦來即可實現夢想,並藉自造基地一連串社群聚會、培訓課程、延續性競賽、AI論壇、工作坊等活動;未來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將與通過審核的17個衛星基地攜手合作,建置科研等級國際旗艦型的AI機器人自造基地,建立智慧演算/Fintech、AIoT/AR/VR、無人載具、AI機械、AI科技農業及AI醫療等6大社群,成為南臺灣AI機器人社群整合平台。

 近年來,義守大學在蕭介夫校長帶領下,在醫療生技領域發展有目共睹,除了成立全英語教學的「學士後外國學生專班」外,也配合推動政府5+2政策,執行多項科技部及教育部重要計畫,例如102年度的「利用生物科技轉化南部地區農特產品及其廢棄物為高價值生技產品」、106年度的「建構生技功能性產品從研發與功能測試到生產技術之開發平台─以蝦紅素生產製造開發為例」、105~106年度成立南部唯一跨領域生技產業人才培育推動中心等,以及近期整合各學院推動AI應用於健康醫療上等具體作為,讓義大醫學及工程表現在ESI領域排名前1%,積極打造義大成為南部重要醫療生技發展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