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老師的行銷傳播課 融入社會關懷溫度
2017-12-12  分類:校園新聞
「國經系」海報展將舉辦至21日,期待各界參觀,並給予回饋。(義守大學提供)
Paula Tomsett教授來臺七年,目前任教於義大「國際企業經營學系」。(義守大學提供)
海報展主題為對「成癮現象」的關懷,圖為探討吸菸議題的海報。(義守大學提供)

 「臺灣與澳洲有許多相近處」,來自澳洲的Paula Tomsett教授興奮地表示。7年前來臺、目前任教於義守大學「國際企業經營學系」,中文名湯小美的她,熱愛台灣文化,擅長觀察人們的消費行為,認為兩國之間有許多行銷經驗能夠相互驗證。

 義大國際學院院長彭台光表示,學院聘請七成外師,Paula就是其中之一;曾在澳洲經營行銷管理公司超過20年,並獲管理博士,在義大國際學院教授市場傳播課程,對Paula教授來說游刃有餘,不過,她更想做得是,將對社會福利的概念融入行銷中,期待藉由廣告的操作,增加民眾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懷,嘗試改變觀者對特定問題的態度,進而激勵支持行為改變的意向;這幾年,她每學期帶領不同學生策劃海報展,陸續以交通安全、動物福祉,以及減少環境汙染等主題,透過三個階段完成企畫。

 三個階段分別為規畫(planning)、實踐(Implementing)與評估(evaluation),過程中,Paula教授要求團隊先進行社會議題觀察,藉由街頭田野調查或訪談等方式蒐集資料,然後以海報設計、FB與FB的反應卡等媒體連結展示,進行觀念的行銷與推廣,在展覽期間鼓勵其他同學接近海報閱覽,或經由臉書傳遞理念;每一次海報展為期兩周,活動結束之後,Paula教授還會要求學生回頭調查海報宣傳的效應,追蹤社會行銷案例的評估。

 這學期的海報展從上周開始,在國際學院七樓走廊展出,主題為對「成癮現象」的關懷,包括沉迷電玩、賭博、購物狂、飲酒過量、抽菸等,都是現代人常見的通病,現場只見Paula和先生Michael穿插於各組之間給予建議,Michael笑稱自己是該堂課的助教,兩人希望能協助學生透過海報展演實作學習,該展覽將延續至21日,期待能吸引各界參觀,並給予回饋。

 一連串的課程與活動設計,發想源自於她希望「國經系」學生能將社會改革意識融入,尤其她長期觀察社會的變化,更堅定認為人類的行為與觀念是能夠被塑造與改變的,這也是Paula投入許多心思帶領學生進行社會行銷傳播方案的背後動力;義大國際學院也因為她的用心帶領,把企管行銷轉化成更具有溫度,不只是在乎商業利益,而是真正關切人類的福祉,期待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讓人的生活與日常行為更具正向能量。

 彭台光院長表示,「國際學院」帶動校園國際化有目共睹,國際學生能量為全臺前三名,並於2016年初與管理、觀餐學院,同時獲得AACSB認證,創下一所大學同時三學院通過的世界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