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樂當創客 義大「創新學院」跨域育才
2017-12-11  分類:校園新聞
創新育成中心協辦「2017南台灣創客教育博覽會」,攤位上學童實作。(義守大學提供)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的成功經驗,鼓舞全球年輕人創新創業熱情,國內外高等教育亦投入培育學生跨域整合能力;義守大學在新學期整合9大學院,成立跨院系「創新學院」,讓不同學院的學生一起創意發想、創新實踐、創客實作,進而落實創業,學生不僅能邊修習學分,還能累積未來創業軟實力。

 為掌握全球高教與產業發展新趨勢,義大鼓勵師生創業,連續兩年獲得「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補助,為教育部指定的全臺11所示範大專院校基地,更是彰化以南唯一的私立綜合大學;義大亦是全國獲得教育部「跨領域生技菁英產業人才培育計畫」的4所大學之一,在所屬義联集團支持下成立「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近期與農科院、國研院等簽署合作,深根南臺灣生技研發與人才培育。

 義大校長、現任「國際大學校長協會(IAUP)」東亞地區主席蕭介夫,累積多年觀察全球脈動及參與國際大學會議經驗,強調高等教育有責任啟發學生的創業動機,培育創業能力和創業家精神,認為學習團隊合作十分重要,「即使未來不創業,也能具備CEO能力」。

 統籌規劃「創新學院」的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以往著重輔導企業及校友創業,在學生方面則辦理創業競賽,今年度開辦「創新學院」課程,開設包含智慧機械、生技醫療、創意餐旅三學程,提供學生更多元與全面性培訓。

 隸屬於產總中心的「創新育成中心」,從10月中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創新創意季」,規劃創意實作工作坊、青年創業講座、創新小聚、企業參訪及四創競賽等活動,邀請包括《甘丹》等文創品牌創辦人演講分享,並舉辦一連串IC智慧工作坊、生技工作坊等,最後將鼓勵師生參與創新創業競賽,腦力激盪產出精彩作品。

 上月中,「創新育成中心」協辦「2017南台灣創客教育博覽會」,並把義大展場布置為「師生研發成果展品」、「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展品」、「創客體驗」三區塊,吸引不少民眾關注;特別是由義大師生成立的《華順文化》所展出鈦金屬雷射雕刻產品,高質感的飽和色彩驚艷民眾,而於義大創業競賽獲獎的「樂來夾」透過夾子設計,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協助雙臂無法完全伸展者藉由輔具使用毛巾擦背,獲得不少好評。

 此外,育成中心輔導設計的「深度藍芽偵測器」,則以APP搭配小型攝影機,讓使用者放置於座位前,時時偵測坐姿,避免長時間姿勢不良產生的腰背痠痛等症狀;至於提供民眾操作的3D列印筆與製作電流急急棒,讓大小朋友均能體驗當創客的樂趣;而義大「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展品」展出各式3D列印模型、磚瓦雕刻及犀牛金屬製品,獲得許多參觀者詢問,有出版社業者進而洽談採訪「商設系」學生意願,亦有家長帶孩子詢問入學就讀事宜,頗具招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