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香」暖心包裝 設計界奧斯卡標章肯定
2017-11-02  分類:校園新聞
「豆豆香」復古溫暖的包裝設計獲得「2017金點設計獎」肯定。(義守大學提供)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蔡孟㯣老師為「豆豆香」包裝設計主要發想人。(蔡孟㯣老師提供)
化工系主任洪志勳(右)與研究生劉進發堅持手做日曬豆腐乳產品。(義守大學提供)
中秋節特別設計限量發行,玉兔靈動討喜。(義守大學提供)

 為消除大眾對化工人的刻版印象,義大「化學工程學系」師生共同研製豆腐乳與味噌,命名為「豆豆香」,再搭配獨具巧思的包裝設計,把復古健康好滋味,搖身一變成連年輕人都愛不釋手的文創產品,該包裝設計更榮獲「2017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肯定,所傳遞的簡約、溫暖形象,深深擄獲人心。

 該款獨具巧思的包裝設計,主要發想源自「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蔡孟㯣老師,她說「豆豆香」不僅強調製作原料為天然豆類,同時凸顯著台語的「越嚼越香」的雙重涵意;為能更準確傳遞品牌精神,蔡孟㯣花了許多時間與深耕日本小原流花藝的母親討論激盪,兩人更四處尋找合適的麻布袋,並考量切塊大小、取用方便,特地挑選寬口、扁平造型、觸感細緻的玻璃瓶造型,賦予「豆豆香」帶點古意,卻又蘊藏小貼心的意象。

 「很希望能傳遞製作者對產品釀造用心、溫暖的感覺」!蔡孟㯣表示,該款設計聚焦「傳統與記憶」,因此以「手寫」作為標準字體,並以中國朱紅的印泥色,蓋印於麻布袋上,為確認最終呈現效果,她還趴在地上一個個製作,「整個地板鋪滿麻布袋,等隔夜確認無暇疵後,才敢送出」;而為了中秋節應景,她更主動提出更新包裝的要求,手繪多款可愛月兔,加上多年鑽研水彩的配色美感,於淡墨之間,繪製出讓人憐愛的月兔,慶中秋圖像,烘托出佳節禮品的甜蜜氛圍。

 「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等同於華人界的設計奧斯卡,今年共來自全球各地近3000件設計作品參賽,僅455件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將於12月7日接受表揚!蔡孟㯣指出,未來該榮譽標章將會印製於「豆豆香」的產品上,藉此傳遞品牌的真誠用心。

 「豆豆香」產品堅持以古法釀造,結合「化工系」專長,強調在有益菌環境中製作,相形安全、健康,另外兩位靈魂人物劉進發「發哥」與系主任洪志勳,堅持手作、日曬,「就是要遵循古法釀造」,時間上一點也急不得;而在曬製期間,只要一瞥見陽光不見了,發哥二話不說,馬上放下身邊事衝到陽台,搶收乾燥中的豆腐,「只要見識過的人,都能了解其中可貴」,洪志勳表示,「豆豆香」還有其他產品陸續研發中,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