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錦」公衛推廣有成 蔡金川研究APACPH獲獎
2017-09-06  分類:校園新聞
蔡金川(中)帶領義大醫學院與義大醫院醫療團隊,前進社區與護理之家示範「八段錦」健身操,並推廣公衛知識。(蔡金川提供)
蔡金川(左)出席「APACPH 亞太公共衛生大會」,發表「八段錦」護理之家推廣研究成效,獲得多方關注。(蔡金川提供)

 「只要8個動作,就能讓體適能增強!」中醫結合養生操的奇妙功效,讓外國人對臺灣公共衛生推廣研究深感興趣,並給予極大肯定;該項計畫由義守大學醫學院教授、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蔡金川主持,上個月前往第49屆「APACPH亞太公共衛生大會」報告,分享長期在社區與護理之家推廣「八段錦」成效,榮獲「傑出壁報論文獎」。

 今年「APACPH亞太公共衛生大會」在韓國延世大學舉辦,來自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中國等公衛專家齊聚一堂,我國「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應邀口頭發表,其中壁報論文共有596篇參展,由與會來賓互推出18篇優秀研究,其中臺灣有3篇論文入選。

 義大教授蔡金川與謝季峰一同前往發表Investigation of the Fitness Effect of Baduanjin Qigong Exercise-A Study in Kaohsiung Community-Dwelling Female Older Adults一文,指出經過設計改良後的「八段錦」健身操,能有效提高社區中高齡民眾體適能,並協助護理之家半身不遂病患強化肢體動能,藉由團體活動,還能促進彼此關懷意願,研究顯示,透過簡易可行的動作,即能產生明顯成效;該報告一出,引起在場人士高度關注與詢問。

 對太極拳與八段錦深入研究的蔡金川表示,他與義大醫學院林立偉主任、盧智明教授、蔡汎修教授、謝季峰教授,以及義大醫院優秀中醫團隊陳泰佑主任、游榮聖主任、林新杰醫師、林婉容醫師、林原禾醫師、周維貞醫師、社區健康促進課林佩靜副課長,長期深入社區與護理之家,致力推廣公衛與提高民眾身體健康;基於有些運動不易入門,團隊成員花了半年時間,討論設計便於「亞健康」族群操作的「八段錦」組合,即使長者坐著也能體驗。

 為提高練習意願,醫生們每周親自到社區與護理之家示範動作、拍攝教學影片,經過半年實驗,驚喜發現參與者普遍體適能增強,長期坐臥的長者握力、張力亦提升、睡眠品質改善,而藉由團體活動,讓「原本陌生的個體產生共同話題,激發互動活力」;蔡金川對此深感欣慰,未來還將持續推動該項公衛計畫,期能嘉惠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