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建立生技醫藥產業化平台
2017-07-04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化工系梁明在(後)副教授指導學生運用層析中心設備進行研發。(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層析中心自行設計模擬移動床等純化精密設備。(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在校長蕭介夫帶領下,持續凝聚南台灣農業與生技研發的能量,獲得科技部多項深耕計畫補助,並在義大建立生技醫藥產品與中間原料的研發平台,涵蓋蕭校長本人的「酵素科技研發中心」,醫學院楊智惠副院長的「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以及化工系梁明在副教授的「先進層析程序研究中心」。

「酵素科技研發中心」以生物科技轉化農產廢棄物為生技醫藥產品,強調透過產學合作提高附加價值,像「香蕉」從葉子、花朵到外皮等農產廢棄物,均可由生物科技轉化研製出抗憂鬱、發炎等生技醫療產品,符合目前政府大力推動之「循環農業」政策 ;「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則針對產品進行毒理試驗、產品功效機能試驗與義大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守護全民健康同時,也促進生醫產業發展。

而「先進層析中心」具自主設計連續層析技術,與多種規格「模擬移動床」設備,同時成功在大型設備上結合使用超臨界流體(SF-SMB),可在低溫下達成高純度90%以上的分離,除能完全保留產品活性,降低對環境衝擊與生產成本外,更具有快速試量生產,將產品導入市場的特色,可協助企業創造第一波的市場價值;舉例來說,萃取自雨生球藻的「蝦紅素」,經濟效益可觀,但受限於純化技術,往往導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義大「先進層析中心」已研發成功,以2%蝦紅素的紅藻為例,目前純化可達至95%以上,每公斤操作成本低於5萬元。

利用移動床技術,「先進層析中心」得以大量快速純化物質,除了天然原料的直接純化外,「酵素科技研發中心」所研發之發酵生產的產品,如海藻糖或是蝦紅素,再透過模擬移動床純化,便可開發出具經濟競爭性產品。梁教授表示,除了蝦紅素目前純化可達至95%以上,操作成本遠低於市價外,純化牛樟芝三萜其中特定成分,每公斤操作成本也不超過15萬元。

在政府計畫支持補助,以及跨領域研發人員合作努力下,義大近年來,在以新農業技術,將南部農產品廢棄物價值加值,以及功能性食品領域發展上,具有更高競爭力與能量。義大「生技醫藥產業化平台」不只能夠協助企業開發製程方法,更擁有製程模擬、放大、以及設計的能力,協助從產品概念到生產的全方位解決方案,請參見http://www.isu.edu.tw/interface/overview.php?dept_mno=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