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系列05]以狄更斯為師 蒙古生巫娜谷嶄露頭角
2017-06-26  分類:校園新聞
獲得義大獎學金贊助的英國交換課程,讓巫娜谷打開全球視野。(圖義守大學提供)

【專訪】許多夜晚,她躲進學校圖書館,與心靈知音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獨處,無數次翻閱全英文學作品,跟隨作者走進英國社會底層,體會19世紀時小人物的生活點滴 ; 那段浸淫在名著中時光,帶給來自蒙古女生無可言喻的快樂,「在臺灣真好 !」

 不同於時下年輕人,較少進圖書館,甚至不喜翻閱書本現象,義守大學應屆「國際企業經營學系」畢業生巫娜谷,則十分感謝義大擁有設備好、藏書多樣的圖書館,尤其安靜舒適的閱讀環境,讓她在大學四年,能充分享受與文學偶像狄更斯相遇的每一次,無論是《疋克威克外傳》、《老古玩店》、《雙城記》等,巫娜谷一本也不錯過,一遍又一遍咀嚼。

 「妳們沒有讀過嗎﹖」她甚至以狐疑語氣,不解旁人為何錯過如此佳作。回憶當初,雖然是在高中老師鼓勵下,選擇到臺灣就讀,但其實更觸動她做出決定的動機,卻是「能在這塊自由開放土地上,一償盡情閱讀各類文學作品」的心願 ; 她說,書中所描寫的那個年代,「栩栩如生、扣人心弦」,文本中所揭露的現實不公義,以及作者藉此所反映的人生哲理,在在令她著迷,「發自內心深深崇敬」。

 然而,表面上,就讀「國企系」的巫娜谷似乎投注許多心思在課外閱讀上,不過,原本屬於蒙古學生弱項的英文能力,卻因此突飛猛進,甚至超出所有人想像。受到文學書寫滋養,她在課堂報告上表現十分傑出,對於議題討論也有不凡見解,在克服多重文化衝擊後,巫娜谷最後以全班第一名畢業,獲得「義大書卷獎」、「國際學院院長獎」鼓勵,並於大四那年,獲選前往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與韓國又松大學,進行三方交換計畫,一圓她人生另一個大夢。

 除了閱讀文學作品成長外,「義大國際學院的老師們耐心指導」,也是讓她英文能力大躍進的關鍵,不管是閱讀、寫作、口說表達,教授們均不吝於指導學生,這也讓巫娜谷敢於嘗試,逐漸融入迥異於北方草原的南臺灣熱情環境。而大四前往英國交換的經驗,則讓她進一步體驗英式生活,大幅擴張視野,定下未來新目標。

 面對即將畢業離臺,除了不捨還是不捨,然而,一畢業她就要飛往韓國,繼續未完成的交換計畫,可真是羨煞旁人 ; 臨行前,她不忘鼓勵也在義大就學的妹妹,好好把握大學可能帶來的人生改變契機。「Nothing is Impossible !」巫娜谷以這句話,替自己的義大經驗,做了個完美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