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救海洋動起來 義大辦研討會擬對策
2017-06-20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舉辦淨塑護生救海洋研討會,現場嘉賓眾多,義大校長蕭介夫(中)、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右六)、福智文教基金會南區處長謝文寬(左六)。(圖義守大學提供)
教育局長范巽綠蒞臨研討會,肯定義大對生態的重視。(圖義守大學提供)
研討會現場淨塑海報教導民眾減少塑膠製品使用。(圖義守大學提供)

「從海龜肚子裡,拿出各類塑膠製品,這些垃圾怎麽能消化?」義守大學學務處,日前攜手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理「淨塑護生救海洋」研習活動,痛心塑膠對海洋環境與生物的危害,共議有效防治方法,為地球盡一份力量。

義大校長蕭介夫致詞時指出,塑膠垃圾傷害了「生命之母」海洋,為了維護它及朝綠色永續發展、帶動區域發展,「希望由義守大學開始影響全臺灣、對生態有所貢獻」,對此,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致詞表示,高市教育局多年來十分重視海洋教育,很高興義大願擔任領頭角色。

針對「淨塑」議題,福智文教基金會南區處長謝文寬分析,最近兩年淨灘資料顯示,塑膠提袋、吸管、瓶蓋、免洗餐具等垃圾均位居前五名,由此可推論民眾對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依賴,並對環境與海洋造成傷害相當顯著;然而,謝文寬認為,只要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問題是可以改善的」。

研討會安排多場專題演講:〈塑誰搞的鬼〉、〈海洋塑膠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流向海洋的塑化劑-臺灣河川環境中的塑化劑污染〉,邀請專家學者分享淨塑、減塑的行動經驗,並藉由影片播映,讓在場人士直擊汙染狀況,「材料系」蔡同學即表示:「從海龜肚子裡,拿出各類塑膠製品,這些垃圾怎麽能消化?」直言「很難過」。

午餐時間,與會者也自備餐具、環保杯,享用大會準備的美味蔬食,以實際行動淨塑護生,「材料系」大三的黃同學說:「今天學到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我們的環境愈來愈惡劣,我發願從今天開始練習帶自已的餐盒裝食物,決心做環保,一定要有毅力持續做下去!」「餐飲系」大二的游同學也回應,雖然很難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但會盡量「能免則免」、「做好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