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顯示器零組件聯盟」 義大產學合作一條龍
2017-06-16  分類:校園新聞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出席高雄加工出口區顯示器零組件產業聯盟簽約儀式。
經濟部加工處高雄分處處長黃文谷期待聯盟成員共好。
高雄加工出口區顯示器零組件產業聯盟簽約儀式。

在義守大學與經濟部加工區管理處高雄分處、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發展中心見證下,高雄晶傑達光電與區內供應鏈共10家廠商,今簽署成立「高雄加工出口區顯示器零組件產業聯盟」,宣示聚焦高雄園區產業特色,共創顯示器產業聚落計畫正式啟動。

義守大學目前是高雄加工出口區的輔導學校,在「一校一區」政策推動下,近幾年由義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兼研發長陳立軒、「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及「工業管理學系」徐祥禎教授與「化學工程學系」教授兼「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主任吳裕文,合作指導「車用電子產業聚落」發展,就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與提供實習機會等強化聯繫,義大派出專業老師協助廠商轉型升級,媒合高中生任職技術員半工半讀,並輔導廠商申請政府企畫補助,互創利基,提供多元進修與就業機會。

新成立的「高雄加工出口區顯示器零組件產業聯盟」,成員包括高雄晶傑達光電、瑞儀光電、組弘科技等廠商,其中高雄晶傑達光電設立「勤學」獎學金鼓勵義大學子,瑞儀光電則每年提供相當實習生名額,讓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無縫接軌。

而義大校方在校長蕭介夫帶領下,包括「電子系」、「機械系」、「資工系」、「材料系」、「化工系」、「工管系」及「進修部」等單位,派出各領域專業老師,參與產業輔導,協助加工園區內事業轉型升級、鏈結活化,期能協助廠商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拓展高值化市場;此外,義大有來自49個國家的學生,廠商不妨多連結、運用,拓展國際化的可能性。

下學期,義守大學電子系將開設《先進顯示器技術》課程,一方面帶大專與研究生深入產業與知識,另方面協助廠商培養高階工程師,連結多方資源,強化產業群聚與國際競爭力綜效。

加工處黃文谷處長表示,該分處近年來,除致力強化園區硬體設施改善及軟體服務提升外,同時積極結合產、學、研等外部資源,協助區內廠商創新轉型。而面板是我國ICT產業重要戰略零組件,統計資料顯示面板業年產值,高達8千多億元,此次協同金屬發展中心及義大推動「廠商競爭力推升計畫」,提供一系列輔導廠商技術升級服務,打造面板材料、設備、模組、系統品牌「一條龍」發展模式,推動高雄加工出口區成為顯示器零組件重要產業聚落,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