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去旅行 義大觀餐原民專班豪氣上菜
2017-05-23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觀餐原民專班」10位大四學生擔任主廚。
學子獻唱「不要放棄」一曲,期許同學踏出社會也能秉持毅力。

義守大學觀光餐旅原住民專班,日前在義守大學校本部舉辦「義起圓夢─原味去旅行」畢業感恩餐會,席開二十桌,推出來自各部落的食材呈現12道佳餚,並以「勇、迷、毅、真」四組表演節目,演出畢業生求學的「旅行」之路,展現原民學生在校四年的學習成果。

第一道「義起把島系」的「把島系」(patawsi)為阿美語,意謂「一起來吃吃喝喝」,象徵同學們離開部落前,所享用的最後一道大餐,帶著全村的祝福與期待來義大就學,「義起把島系」是由山蘇、海菜、小卷等鮮味食材所製成的冷盤,一上菜就讓來賓們留下豐盛視覺和味覺印象。

第二道「飛出朗島村」,則是運用達悟族學生從蘭嶼帶來的飛魚,以清蒸方式烹調,除讓來賓們鮮嘗海洋的味道,也表達同學們離開家鄉展翅飛翔;第三道「團圓一家親」以小米為主要食材製作各族的米食,包含排灣族的吉拿夫(cinavu)、泰雅族的竹筒飯、魯凱族的阿拜(abay)等,象徵各族同學齊聚義大,展開四年的學習旅程。

餐會總召游譞同學表示,從計畫發想、菜單研擬到烹調都是學生親手操刀,學生也扮演導遊,帶觀眾進入時光隧道,回顧四年歷程。餐會的菜色與表演也回應「勇、迷、毅、真」四段旅程,表現出原民同學離開家鄉求學的勇氣,面對族群認同的迷惘,直到大三、大四仍未放棄,最後展現自我、找到目標的大學旅程。

義大「觀餐原民班」劉姚伶老師表示,本次餐會動員了專班所有學生,表演、內外場、主持,都由學長姊帶領學弟妹籌備。餐會最後由畢業生互相為同學穿著學位服,象徵彼此的祝福,場面溫馨感人,並準備送給家長和老師的話;劉老師說,從原民學生身上學到許多,義大原民學院院長台邦.撒沙勒也表示,期待同學以身為原住民為榮,並能好好掌握未來發展。

【義守大學、校園記者 高曾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