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便能知天下 義大新設醫技系育尖兵
2017-05-22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醫學檢驗技術學系」系主任林尊湄(前排左二)。
醫檢師可說是醫生不可或缺的夥伴。

在偵探推理影片中,主角旁邊經常有一位很重要的「綠葉」,當偵探遇到無法可解的疑難雜症時,往往會求助於鑑識人員,尋求化驗後進一步推論,通常可以讓案情明朗化;而在現在的醫療團隊中,也存在類似的人物:醫檢師,當醫生在為病人進行診治之前,除了必要的病歷詢問外,往往會先安排病人進行相關檢驗,以更確認疾病的判讀是否合理,協助找尋適當的處置方式。

這類需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人才,如今在各類醫院、診所與檢驗所炙手可熱,因為一位好的醫檢師,往往能夠協助醫生做出更準確判斷,因而提供病人最佳醫療建議,尤其在講究「大數據」跨領域整合的未來,醫檢師可說是醫生不可或缺夥伴,也是病患背後的大貴人。

目前擔任義大醫院「醫學檢驗部」部長、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教授林尊湄,一路上扶持台灣多所醫學院所成立,此次受到義守大學醫學院盛情邀約,借重她多年臨床與學理經驗,又委以學系主任重任,協助成立義大「醫學檢驗技術學系」。對於醫技系,林尊湄認為「只要給我們一滴血,我們便能分析全世界」,透過實驗室檢驗與生物分析,再連結上大數據,未來醫療將不只是作為疾病發生後治療參考,而能更往前推作為預防疾病的發生。

義大「醫技系」將於今年9月正式成立,但系所招生早已開跑,「醫技系」課程規劃上講究臨床操作與實驗能力培養,除基礎生理學、生物及化學實驗等基礎科目外,專業訓練更涵蓋所有基礎醫學,對於細菌、生物免疫、血液或尿液等分析,均需廣泛理解,進而深度探究,並透過現代機器儀器操作,臨床運用在人體檢測上,這些實驗設計分析能力,不僅可在臨床上成為「醫生的眼睛」,也能應用於生技產品與檢測試劑研發。

林主任尤其強調英文能力對未來醫技系學生相當重要,「因為我們要訓練的具備國際移動力人才,學生不僅可在台灣考證照,更希望鼓勵他們能到國外醫療或研究室工作」。從台大醫技系畢業後,林尊湄基於某些因素,並未選擇出國深造,留在台灣教學,40年來,歷經多所醫院和學校領域磨練。

林尊湄曾在網路流傳甚廣的《醫技系的現在、過去與未來》文中提到,「做檢驗不能只在實驗室,要走出去和醫生、和病人溝通,才可能把檢驗工作做好」,除分享自己多年心境轉變,她表示,民國92年應邀到義大醫院協助設立醫學檢驗部,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慢慢發現當今的臨床檢驗專業,相較以前,已較受到醫生們更多認同與尊重,所以未來「醫技系」所傳授的知識,應該會越來越被看重。只是,「醫技系」的教學內容一定要與臨床連結,「我們期待義大醫技系訓練出來的學生,都能即刻上線」;為台灣醫療界培養有實力的醫檢師,應該是義大「醫技系」未來努力的目標。

「如果說醫技系哪裡吸引我,那肯定是挑戰,藉由每一次檢驗分析,我能夠告訴醫生致病的原因可能是什麽」,林尊湄主任說,醫檢師最大價值便是能協助第一線醫生做出準確判斷,在臨床上付出貢獻,甚者投入大數據統計,專注基因優缺點分析,藉由檢驗找出蛛絲馬跡,尤其在客製化醫療體系越來越夯的未來,醫檢師應該會扮演越來越重要角色。

義大醫學院院長陳翰容十分重視「醫技系」成立,樂見義大醫學院教育越加全面完整,能為台灣醫學界貢獻更多心力;他表示,培育新一代醫護人員,除了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要項外,尤其看重「倫理」觀念培養,強化臨床實習經驗,順應時代潮流,整合跨領域人才,期許未來義大醫學院各系所持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