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原民生立志宣揚文化 當選國際親善大使
2017-05-18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學子陳婷(右四)參加親善大使徵選。(圖/陳婷提供)
義大學子陳婷(右二)獲選太陽親善大使。(圖/陳婷提供)
陳婷(左)與葉雅庭老師。(圖/陳婷提供)

義守大學太魯閣族學子陳婷,獲選2017「原住民族委員會」太陽親善大使,不僅代表義大參加國內、外國際性交流活動,也將在9月份啟程,前往日本推廣臺灣原民文化。

目前就讀「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三年級的陳婷,來自花蓮太魯閣族,她是在學校「原住民族學院」網站上,看到原民委員會徵選「2017親善大使」訊息,從中得知相關活動內容,尤其強調希望能宣揚原民手工藝品、音樂、美食等,深深打動她。

家住花蓮的陳婷說,媽媽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內的「五間屋」展售手工藝品,因此從小就接觸不同種類工藝品。她表示,想了解更多部落、族群的原民手工藝品與傳承智慧,若當選大使也將前往香港、日本、馬來西亞等地,推廣原民的文化及美食,讓她深感有意義,因而決定參選,希望能為原民文化的推廣與保存盡份心力。

陳婷非常感謝「傳設原民專班」副主任陳思維及葉雅庭老師,一路上給予她的指導幫助,不但在課後幫她惡補英文,並製造許多讓她開口練習機會與自信;北上面試前一天,老師還特別挪出時間為她模擬面試,直到晚上才休息;她也特別感謝母親,在每晚放學後,透過通話,惡補陳婷的日文自我介紹及訓練正確的發音。

陳思維副主任指出,陳婷在大一剛入學時,仍處於懵懂、摸索階段,隨著在義大求學與生活過程,逐漸蛻變成熟且有想法,這次指導她參與親善大使選拔,更加感覺到她的成長。

陳婷表示,自己是在都市長大的原民孩子,在一次參加太魯閣族的感恩祭時,產生很深感觸,她期許自己要多參與原民活動,不要讓自己的文化消失。當選太陽親善大使後一年,將會前往三個國家宣揚原民文化及美食等,陳婷期望能強化國際觀,並將原民文化的美傳達給更多人;她更期勉學弟妹,要以身為原住民感到驕傲,帶著勇氣與自信闖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