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設計.設計生活 從寫作出發,串聯一切展演
2017-05-11  分類:校園新聞
以生活設計為概念的主題展。

一年一度亞洲影視界盛事的「放視大賞」,昨(10日)起一連三天,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在學校展區外,本次另外策劃主題策展,負責義守大學校文宣事務的公共事務組組長葉思吟,去年即以《小日子》享生活誌專案總監身分,接受本次主辦單位統籌陳育民邀約,擔任四個品牌展區中的「寫作,一種品牌實踐」策展人,廣邀這些年她在全台灣採訪過的創作者,尤其是新銳品牌及生活設計者共同參與,為冷調的展場增添不少人文風格。

今年「放視大賞」以「黑色」作為主題,邀請來自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地知名設計與數媒創作者出席,論壇場場爆滿,預估將有十幾萬人次進場,來自亞洲與全台大專院校傳播與設計等相關學系代表,莫不卯足全力、發揮創意,期待能吸引最多人駐足觀賞。「寫作,一種品牌實踐」展區,與知名誠品書店歸為同一區,在陣陣咖啡香引領下,進入展場便會馬上注意到。

「設計,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葉思吟說,這次邀約的展出者,具有一個共同特色,均秉持獨特理念持續創作,例如「日食生活」強調在地食材與文學甜點,「自在染」堅持以自然撿拾植物作為染布基調;而詩人任明信,則是為了保留創作自由,選擇在咖啡館工作;或者「白目叮」看似逗趣的細緻設計,背後蘊含深刻的環境關懷,或者「勇氣書店」選書的獨特品味,反映店主人對於生命態度的思索;這些參展者對於生活為或不為,以及所實踐出的生命樣態,共同建構出展區生活的豐富內涵。

「生活,就是設計」,只要關注生活周遭事物,就能讓看似平凡無趣的事物,衍生各異其趣的價值,葉思吟表示。參展人林韋達是一位插畫家,此次她以樹洞作為設計概念,分送2000張明信片,期待觀者能寫下隻字片語分享心事;另一位以花作為創作媒材的東好美,則將花朵乾燥後,視為藝術品展示,讓黑色貨櫃展區變得溫暖許多;至於AOI CYCLE品牌,則以簡約單車設計,代表台灣受到國外單車客青睞的生活好伴侶。

「放視大賞」僅展出三天,但每天活動豐富精采。葉思吟表示,謝謝義守大學校方支持她此次策展,希望未來能進一步連結校園與國內外相關資源,讓「生活,就是設計」概念,更加融入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