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義盎然」聯歡活動 義大僑生體驗辦桌
2017-02-24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僑生體驗台式辦桌。
義大僑生體驗揮春,寫下新年願望。

義守大學為在外求學的學子們舉辦「春義盎然 義聯歡」僑生春節聯歡活動,超過200位僑生一同參與,不僅有《二十四節令鼓》及《宋江陣》同台演出,更讓僑生一同揮春及體驗台灣民俗筵席─辦桌,品嘗豐富的佳餚。

義大舉辦「春義盎然 義聯歡」僑生春節聯歡活動,邀請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生處莊瓊枝處長與超過200位學子一同參加,更邀請義守大學鼟鼓社表演列入馬來西亞國家文化遺產的《二十四節令鼓》,與台灣民俗文化《宋江陣》同台演出,獲得僑生喝采,並有歷屆僑聯會幹部們共同演出「趣味12生肖來拜年」。

義大副校長林麗娟表示,義大鼟鼓社及《宋江陣》均屬中華民俗文化,期望能在義大繼續深耕、傳承,更希望同學以開闊的心胸與視野,去接受世界所帶來新的人事物,「接觸的事物越多元、越國際,我們的世界就越大。」

為讓僑生更貼近台灣文化,義大也首次在聯歡活動中呈現台灣民俗筵席─辦桌;僑生可在聯歡會中體驗猜燈謎及揮春,寫下新年新願望,並準備刺激的新春大摸彩與糖果紅包,讓僑生在義大體驗溫馨團圓的氣氛。

法國僑生簡柏聖表示,在法國沒有看過《二十四節令鼓》及《宋江陣》等傳統表演,非常吸引他;二年級的香港僑生劉沛茵表示,聯歡會準備辦桌菜餚,讓她覺得很新奇,她還品嘗了自己沒有見過的湯品─佛跳牆。

透過此活動,讓僑生分享家鄉年節民俗文化及傳統活動,也讓未返鄉的僑生能在異地感受過節的喜慶。莊瓊枝指出,從會場的佈置等小細節,看出學生對此活動的重視及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她也讚許義大鼓勵學子保持好奇心、參加新鮮的事情,讓學子的視野更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