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打造交流平台 台日高校專題發表
2017-01-12  分類:校園新聞
嘉義市秘書長林建宏(左七)與蕭介夫校長(中)受邀出席「2017台日高級中等學校高瞻專題成果聯合發表會」。
「2017台日高級中等學校高瞻專題成果聯合發表會」超過千人參與,盛況空前。
「2017台日高級中等學校高瞻專題成果聯合發表會」展出277件作品。

義守大學與嘉義高中共同舉辦「2017台日高級中等學校高瞻專題成果聯合發表會」,共有53個學研單位參加本次活動,包含46所台灣與日本高中,277件參賽作品,參與人數超過1千多人。

此次高瞻專題競賽,許多學校嘗試跨領域整合研究,不同領域相互激盪下,發展出令人驚艷的成果以及多元的創作題材,包含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應用科學、能源、統計、文創、創客MAKER、發明等,不僅反映出學生的學習成效,更是學校、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的紀錄。

身為競賽創始創會主席的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表示,此競賽是高中職師生創造科學交流機會及增進跨校友誼的最佳舞台。

2013年首屆舉辦僅5個單位及12個團隊參與,至今第五屆多達53個單位、277個團隊及1162人參與,盛況空前,「高瞻專題」儼然成為國內外師生科學 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

競賽活動由科技部高瞻第三期計畫補助,期望提供真實的學習情境,誘發學生對科技的好奇心與興趣並主動探索新興科技發展過程及探究科技對人類的影響等能力,提昇全國中學科技教育的品質。

義大校長蕭介夫指出,12年國教提供一個學校轉型與教育改革的機會,107新課綱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義守大學也秉持此理念,發起大學支持高中,以人才培育及強化學生探究實作能力為目標的課程改革,至今已與67所高中職學校簽屬策略聯盟,攜手共創臺灣高中教育的未來願景。

今年榮獲最佳指導老師的國立暨南大學附屬中學實驗研究組組長駱奕帆指出,競賽活動給予學子們更大的發揮空間與平等交流的舞台,讓競賽更具意義,也圓了他心中的教育夢;另名也榮獲最佳指導老師的內湖高工胡裕仁提到,「因為我們『相信』孩子能做到,我們『願意』創造孩子可以展現的舞台。」這樣的力量驅使下,讓一群師生們願意在夜晚、假日到校指導孩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