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前先到義大預習 岡中體驗日文化之美
2016-12-09  分類:校園新聞
岡山高中學子認為春蘭長得像蔥。
岡山高中學子換上浴衣參觀茶屋。

義守大學今(9)日邀請國立岡山高中的學生到義大體驗日本文化之美;應用日語學系副教授李守愛表示,舉辦體驗活動是希望能幫助學子啟發對於日本文化的興趣。

義大應日系邀請岡中40名二年級的學子由學務主任楊君愛帶隊前往義大進行日本文化之美一日體驗,包括花道、浴衣以及參觀庭園與茶室,並邀請高雄市花友協會秘書長陳金蟬及設計師周鈺玲到現場指導;楊君愛指出,下週有32名學子前往日本長野高中進行海外交流,此次體驗有搶先預習的感覺。

岡中學子郭家均表示,報名此體驗,一為對於日本文化的濃厚興趣,二為未來就讀的志向,三為下週赴日前先打上一支強心劑,以免在交流時太過於緊張。

義大教務長周兆民表示,培養第二外語以及實際體驗活動,都能激發學子主動探索未知事物的動力。花道體驗時,學子難掩眼底的興奮,尤其聽見日本許多享有名氣的花道家多為男性時,皆露出驚訝的表情。

雖不是全部的花材都說得出名字,學生在製作之餘,細細觀察,有體驗的學子把細長的春蘭稱為蔥,逗趣十足。

最後換上美美的浴衣前往造景庭園與茶室參觀,女同學紛紛拿出手機拍下自己身著浴衣的倩影;岡中的陳禹君與陳晞表示,之前看見他人穿著浴衣,十分有氣質,讓她們也難擋魅力。

來到四曡半榻榻米大的傳統日式茶室時,李守愛指出,茶室的門之所以做得如此低矮,藴含謙遜、有禮之意,岡中學子紛紛曲身體驗。

李守愛表示,義大從101學年度起執行教育部的優質高中精進方案以及預修大學日語專班,與許多高中密切合作,反映成效都不錯,融入實際體驗更獲得熱烈好評,期望能幫助越來越多的學子在就學期間找到志向以及培養第二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