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台青年創新創業PK大賽 義大「水情早知道」超厲害
2016-06-08  分類:校園新聞
義大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主任陳泰賓參賽作品「監測影像量化、自動智慧預警、離災能力起飛」作品,獲多國發明展肯定,圖為義大資工所博士生許士彥。
2016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貴賓合影。

連日來南部大雨不斷,4月甫獲得日內瓦發明獎的義守大學「水情早知道」團隊,13日下午在「2016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再次以「監測影像量化、自動智慧預警、離災能力起飛」作品,受到兩岸青年及評審的矚目。

兩岸青年創業風潮正夯,北京台資企業協會、北京創業孵育協會與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13日於義守大學舉辦「2016首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博士、北京市台辦于鳳英副主任、北京台協常務副會長陳文錧與高雄市經濟發展局鄭介松副局長等人共同出席,現場有近三百名兩岸青年參加。

由義大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主任陳泰賓、副教授黃詠暉、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杜維昌指導,博士生許士彥、張進鑫及碩士生謝騰緯、陳羿勳等人所組成的「水情早知道」團隊,自101年開始執行經濟部水利署的計畫,利用全天候錄影設備,進行自動化淹水監控至今。

許士彥說,此計畫運用全台311個監視器(包括水利署河川及公路局,以及宜蘭縣、新北市及雲林縣等三個縣市的路口監視器),利用影像擷取、辨識與定量分析等方法,進行全天候水位監控,即時傳送影像判讀結果與資料,提供防救災單位緊急通報民眾疏散。例如前年高雄氣爆道路塌陷,消防局將地底積水抽出,造成另一端積水,系統便即時發佈預警。另外,這項研發也可提供歷史影像查詢,作為日後查驗、佐證的用途。

這項水位警示發明先後獲得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高雄國際發明展銀牌、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金牌,以及今年4月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牌與大會特別獎肯定,2014年並已獲得專利。

另外,義守大學通訊工程系林士強老師與校友黃廉斌2013年創設的華順文化,將光纖運用在雷射技術製作鈦杯,每日量產5-6個,成為特別的藝術紀念品,也受到矚目。

這次競賽超過50個隊伍報名,南區選出6隊新創組與8隊企業組參與複賽,與北區複賽選出隊伍將於8月18日在北京清華科技園進行決賽。優秀新創團隊將進行培訓、孵化、產業對接、投融資等形式,縮短其創業成功時間;中小企業則針對兩岸可以發揮互補的產業,進行一體化落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