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居遠程監控 義大電機系研發登陸
2016-05-12  分類:校園新聞
馮介川老師(左)指導研究生蘇威宇研發出「遠端無線網路控制暨雲端攝像機」。
遠端無線網路控制暨雲端攝像機

你出門是不是忘了關冷氣? 別擔心,由義守大學電機系副教授馮介川指導研究生蘇威宇所研發的「遠端無線網路控制暨雲端攝像機」,可以透過手機進行家居即時監控。這項智慧家居遠程監控作品,12至15日應邀到中國大陸深圳大學所舉辦的「海峽兩岸高校大學生創客交易展暨交流營」亮相。

這次活動適逢大陸三大展會之一的「第12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期間,創客交流營為該博覽交易會中創意設計亮點之一。義守大學將與海峽兩岸三地大學的創客團隊一起參加,包含清華大學、香港理工等40多所名校、共120 多個隊伍。除了校際交流,大陸創投機構也對義守大學的作品表達高度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合作商品化。

馮介川表示,這場兩岸三地的創客交流盛會,須原創作品才能參展。義大電機系以「遠端無線網路控制暨雲端攝像機」作品參與。此作品著眼於未來「智慧家居」及「智慧遠程監控」,應用物聯網技術,設計以無線方式通過網路控制遠端機器人,進行家居巡檢任務,同時應用聯網及攝像機,將實時影像回傳到使用者手機及管理網頁上,進行家居即時監控。

目前就讀電機工程研究所碩二的蘇威宇,花了二年多製作一台類機器人,為18公分的立方體與半圓球罩所組成,立方體內部分為三層,底層是提供動力與電力,第二層是負責執行指令及降低電壓,第三層是負責下達指令和電腦端溝通;而圓罩內則是設置攝影機,方便隨時觀看。

蘇威宇說,這台類機器人可擺放在室內各個角落,進行360度的攝影監控,再透過網路上傳到手機,即時觀測到居家環境,並比對出異狀,例如冷暖氣機開關及調溫控制,讓使用者不論走到那裡,都可透過手機無線上網遠程監控,達到「瞭若指掌」的境界。另外,攝影機也可透過聯網方式進行攝影紀錄,並存儲到雲端,讓使用者透過網路及網頁隨時隨地瀏覽家中過往的歷史鏡頭。「除了監看目的,也有影像歷史存儲的價值!」